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首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开幕 大熊猫相关系列活动轮番登场

2016-10-20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0月20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0月19日,2016年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首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在汶川县水磨镇水车广场开幕。汶川地域特色文艺表演;“中外儿童我与熊猫共生成长”活动启动仪式;无人机航拍“阳光谷地·熊猫家园·康养汶川”作品展播;康养汶川成果展示等活动纷纷亮相开幕式

  下午16时00分,身着藏、羌、汉民族服装的年轻人以及外国小朋友走上舞台,分别用本民族语言发表“我与熊猫共成长”宣言,对汶川大熊猫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在孩子们和大熊猫充满童趣的约定中,以“心泊熊猫家园、迈向共生成长”为主题的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首届汶川(卧龙)大熊猫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林业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办,汶川县人民政府、四川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共同承办围绕大熊猫与人类共生环境。在10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的活动中,汶川县还在三江镇、映秀镇、卧龙镇、耿达镇及汶川县其旅游景区举办了熊猫乐跑活动、大熊猫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心泊熊猫家园 迈向共生成长”熊猫主体画展、“阳光谷地·熊猫家园·康养汶川”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国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国际大会,以及以“万物共生”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汶川独特的人文特征和地域风情,以及悠远厚重的藏羌文化。全面展现08年以来全县生态人居环境改善和康养汶川建设取得的成果。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大熊猫节将以展示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自然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全国优秀熊猫书画作品为内容的“大熊猫自然保护成果展”活动;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宣传大爱文化和大熊猫保护文化及摄影、书画展示为内容的“大熊猫文化与大爱文化展示”活动;围绕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及自然保护、大熊猫种群安全与质量管理、大熊猫科学知识普及与公众教育为内容开展“大熊猫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汶川绿色生态发展,促进以卧龙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大熊猫研究保护工作

  同时,汶川(卧龙)将以此次节庆举办为契机,积极融入四川大熊猫经济带,凸显汶川“阳光谷地·熊猫家园·康养汶川”的旅游特色,进一步打造汶川与卧龙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的“熊猫品牌”,建成川西北特色生态康养目的地,进一步促进汶川全域旅游、全时旅游景区建设,为汶川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汶川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县拥有卧龙自然保护区、草坡自然保护区、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等丰富的熊猫栖息地资源,以及位于汶川县耿达镇黄草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1.72%该县通过政府引导,创新机制,宣传教育等方式,全县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动物“活化石”大熊猫,植树“活化石”珙桐已然成为汶川引以为傲的自然财富,全县野生动植物达6000余种。

  据悉,在第次中国大熊猫普查中,汶川县拥有野生大熊猫栖息地14.8万公顷,野生大熊猫165只,大熊猫保护工作成效明显。从国家在汶川设立第一个大熊猫保护特区、成立第一个大熊猫研究中心,到先后建立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草坡自然保护区,汶川4084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一半都给了我们人类的朋友——大熊猫,作为大熊猫的家园,汶川(卧龙)大熊猫野外种群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获1000万资助 用于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救助

19日,四川省健苗工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及救助项目在成都启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向四川省捐赠1000万元,用于2016年四川省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

2016-10-19 20:11:00

四川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多年下降 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典范

记者获悉,2015年四川省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至21.68/10万、7.80‰、8.92‰,特别是四川省孕产妇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幅度全国最大,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树立为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功典范。

2016-10-19 20:11:00

《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今晚全国首播

10月19日,记者从大型纪录片《隐秘征程——红军长征在四川》媒体看片会上获悉,为了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0-19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