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调整个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

2016-10-13 20: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鹏 实习记者陈子亮)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下发通知,为适应该市城乡统筹发展不断推进和户籍制度改革需要,重庆市调整了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有关政策。具体通知如下:

  一、关于参保范围

  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员可自愿以个人身份参加(接续)重庆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一)具有重庆市户籍,年满16周岁以上,且无用人单位的城乡居民。

  (二)具有重庆市以外户籍的以下人员:

  1.年满16周岁以上,且男未年满60周岁、女未年满55周岁,在重庆市灵活就业的人员;

  2.已在重庆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月享受基本养老待遇的无用人单位退休人员。

  二、关于缴费基数

  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期内个人账户划入基数,由上年度本市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调整为: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财政局综合考虑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医保政策规定、医保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测算后予以公布。

  三、关于医保待遇等待期

  以个人身份首次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参保后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续保缴费的,医保待遇等待期由12个月调整为6个月。

  四、关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时间节点

  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有关“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时间节点统一调整为“办理完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相关手续”。

  五、本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渝府发〔2009〕29号文其余政策不变。

  据了解,该通知是基于2009年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渝府发〔2009〕29号)。该办法切实解决了重庆市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下岗人员以及无用人单位退休人员等困难人群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问题。

编辑:李岸

关键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费率下调

记者从西宁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获悉,从2015年10月开始西宁市对单位参保缴费费率进行调整,经测算,费率调整后,每年可为西宁市参保企业减轻负担1400多万元。此次调整将企业和经费自理的事业单位参加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9%调整为0.5%,机关和经费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及经费来源部分由财政支持事业单位参加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原来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调整为0.45%。

2016-01-07 11:31:06

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

人社部今日召开《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专题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2014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3531亿元,增长12.5%;比2009年增加19274亿元,年平均增长20.5%。

2015-06-30 11:01:00

人社部:中国5年560万人次办理养老跨省转续

“不论你在哪里干,养老保险接着算”—老百姓的这一期盼,正在变为现实。其中,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11.2万人次;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出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34万人次。

2015-03-04 1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