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北斗防灾监测系统落户陕西巴山 “互联网+”助力铁路防洪

2016-10-11 1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焦键 李珂)10月11日,由西安铁路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织的“北斗防灾监测系统落户巴山”启动仪式在安康工务段巴山车间举行,标志着具有全球领先技术、国内最先进的阿里巴巴北斗防灾监测系统正式落户巴山。该设备是首次在铁路工务系统中投入使用,将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助力铁路“科技防洪”。

  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位于陕西省镇巴县巴山镇,负责襄渝铁路81公里山区线路、78座桥梁、58座隧道的养护任务。穿越大巴山主峰,地形环境复杂、地质灾害频发,加之线路修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设水平及施工工艺相对较弱,设备抗洪能力不足,每到汛期,容易发生山体溜坍、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是全国铁路防洪任务最为险重的区段之一。

  为不断提升山区铁路防灾减灾能力,该局加强“智慧西铁”建设,组织管内安康工务段与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合作,把最先进的北斗防洪防灾监测系统引入巴山。北斗防灾监测系统由定位观测桩、太阳能供电系统、传感器、无线3G模块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北斗基准站)组成。通过“云端”定位,实时观测易滑坡山体及危石的变化情况,实现沿线滑坡的自动化全天候实时监测。今年5月,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还走进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作为民用案例进行开场实景展示。

  参与此次系统调试工作的安康工务段网络室技术员吴磊介绍说,阿里巴巴北斗防灾监测系统落户巴山车间后,他们将首先在管内3处高危山体危岩灾害处所栽进遥感位移观测桩,相当于在山体上安装了3个“北斗”接收机,同时在附近的山头建立卫星信号基站。由于安装地点的经度和纬度是固定的,一旦山体表面发生滑坡变化或者危石发生移动,哪怕岩体深层内部只有1毫米级的“微动’,数据通过无线3G模块和自带的太阳能供电系统,都会迅速传到基站,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海量分析,经过位置解算及修正,形成精密数据,在几秒钟内形成预警信号迅速传输到“阿里云”平台。安康工务段指挥中心的电脑PC端和防洪巡查看守人员手机APP将会在几秒钟时间内收到“阿里云”平台发来的信息,包括滑坡的位移量、位移变化曲线图等。如果滑坡量超过预警量,系统将发出报警信息。实现对灾害的自动化实时防护监测和精准报警,更为快捷、准确地获取防洪信息,为做好汛期防洪提供数据支持。

  下一步,该段还将不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分析、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高科技信息方式,将监测端延伸至铁路附近的重点山体高危处所,实时采集需要监控、连接的物体信息,与互联网结合,进行智能识别、管理和控制,逐渐形成科学养路的“物联网”。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西安;铁路局;防灾减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暗访西安“一日游”乱象 投诉至旅游局被告知管不了

昨天(6日),记者来到了著名的旅游城市西安,虽然各地各部门一直在提醒游客朋友们不要轻信不正规旅游项目,但是,我们的记者在西安火车站看到,沿街拉客的黑一日游却是比比皆是,屡禁不止。

2016-10-07 07:32:00

西安“一日游”产品存在景点捆绑销售等现象

连日来,多路央广记者在各个热门景区进行了暗访。在古城西安,记者发现许多“一日游”产品存在车辆违规营运,景点捆绑销售等现象。

2016-10-07 07:00:00

西安一日游疑似被带往山寨景点 旅游局:没去过管不了

在西安火车站拉客情况严重,车辆违规营运,旅游景点粗制滥造、捆绑销售坑骗游客乱象频出。7个景点是3A的,本来期望很大,但结果当地人说自己从来都不去,当记者把相关情况投诉至当地旅游局的时候,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还十分不耐烦的表示说:我没去过,管不了。

2016-10-06 1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