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坚定的步伐——邓小平》铜像长白山揭幕

2016-10-07 0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0月6日消息(记者 刘源源)《坚定的步伐——邓小平》铜像近日在长白山揭幕。

  《坚定的步伐——邓小平》铜像是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历时一年多创作完成的,作品一式两件。第一件在8月18日“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小平同志故乡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揭幕。长白山这座邓小平铜像是原作的另外一件。吴为山得知小平同志是第一个前来长白山的国家领导人,并发出“不登长白山终生遗憾”的感慨,在长白山管委会领导参观中国雕塑院时,他欣然将作品捐赠给长白山。作品中小平同志神态坚毅、从容自信,像一座巨峰,巍然耸立,寓意为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路线,并以稳健的步伐不断前行。

  吴为山曾多次为邓小平同志塑像,此铜像是受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邀请专门塑造的,主题为“坚定的步伐”。铜像高3.9米,底座高0.9米,材质为军用青铜。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雕委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 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的吴为山,作品以人物见长。他创作的老子、孔子、徐悲鸿等百余件作品,被英国、法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收藏。

  《坚定的步伐——邓小平》铜像也是2014“塑说长白山”中国当代雕塑作品邀请展的第一号作品。长白山雕塑展是长白山党工委确立的“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目标的一项文化工程,力争通过5-10年努力,把长白山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中国雕塑城。2014长白山雕塑展主题为“神山圣水——长白山传说”,选题从长白山起源,到女娲长白山补天;从三仙女园池沐浴吞朱果,到老罕王的关东传奇;从历代先人来长白山寻宝探秘,到抗日联军勇斗顽敌。高山峻岭、茫茫草原,上下数千年,横贯几万里。10月中旬,雕塑展揭幕式将在长白山池北区举行。届时,从国内400多位雕塑名家作品中精选的40余件雕塑作品,将竖立在长白山池北区交通节点、主要路口和广场街区里。主办方也将以雕塑这种具象的文化载体,进一步丰富和推进长白山“打造文化名城”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进程。#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铜像;长白山;揭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铜像都不放过! 还有什么可以阻拦雄性动物?

让人更加异样的事驯鹿雕像是一座雄性驯鹿雕像,这只驼鹿的品味与取向还真是让人难以捉摸。据悉,这座铜像已经不止一次被公驼鹿求爱,其他公驼鹿都曾过来尝试,碰碰运气,但只有这一头付诸行动。

2016-08-15 10:41:02

世界最高真武巨型铜像在湖北郧西玄鼓山落成

日前,世界最高的真武大帝铜像在湖北省郧西县天河旅游区封顶落成。此尊雕塑再现了传说中真武在郧西玄鼓山潜心修练的场景,高耸云天,庄严肃穆,栩栩如生,极具审美价值,堪称文化经典。

2016-06-23 13:30:38

我们必须感谢这些游客 把全世界的胸都摸亮了

这个胸部闪闪发光的铜像证明,原来外国游客素质也这么低,他们也喜欢摸一摸……这个胸部闪闪发光的铜像证明,原来外国游客素质也这么低,他们也喜欢摸一摸……”  传说中,抚摸朱丽叶铜像的右胸可以带来美好的爱情。外国人也一样喜欢摸另一个部位……  事实上,只要够得着的,都要摸一把。

2016-05-31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