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防城港核电站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2016-10-04 1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10月1日23时53分,我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所属的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面,是我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一次规划,分批建设。一期工程两台机组于2010年7月,获国务院核准建设,总投资320亿元。首台机组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商业运行。

  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均采用的是中广核自主设计的改进型压水堆CPR1000技术,技术安全、成熟、可靠。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化、国产化水平。据统计,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以上,首次实现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PMC)和固体废物处理系统(TES)等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防城港核电站设计和建立了国内核电厂首个采用隔振技术的应急指挥中心,大大提高升了核电厂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创造了首台CPR1000机组从装料到商运联调启动期间零非计划停机、停堆的良好业绩,在中广核国际安全标杆建设评估中成了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质量安全“双七级”项目等良好业绩。

  据测算,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投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4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9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新增了3.25万公顷森林。

  据悉,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3号示范机组已于2015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作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也有望成为我国核电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桥头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防城港;核电站;商业运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防城港市东湾工业园一化工企业泄漏起火 一人受轻伤

记者今天从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4月16日22时52分,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牛角沙路东湾工业园广西渝桂化工有限公司工艺管道发生泄漏,引起燃烧导致火灾。事故造成一人受轻伤,造成经济损失尚在统计中。起火原因经侦查现场为异辛烷反应罐体进料管道与阀门间工艺管道发生泄漏燃烧。

2016-04-17 23:42:00

6艘越南货轮在防城港海域遇险 48名船员获救

6艘越南货轮在防城港海域遇险 48名船员获救,27日,由于天气恶劣,6艘越南籍货轮在防城港企沙镇附近海域遇险,2艘沉没,4艘搁浅,48名船员被困。广西防城港海事、公安边防等部门接到消息后,立即前往事发海域救援。目前48名船员均获救。(央视记者袁鹏 刘畅 范若舟)

2015-07-28 19:27:00

6艘越南货轮在防城港海域遇险 48名越南船员获救

【6艘越南货轮在防城港海域遇险 48名越南船员成功获救】记者从广西防城港边防支队了解到,27日下午,6艘越南货轮开往广西防城港企沙镇外海域时,遭遇较大风浪先后沉没、搁浅。截至28日早晨,48名越南籍遇险船员全部获救,并得到妥善安置。

2015-07-28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