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融“文化基因”入“水乡情” 淀山湖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6-09-30 21: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3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下午,一年一度的淀山湖文化艺术节再次拉开帷幕,一场文化盛宴正在水乡古镇上演,将“文化基因”深植水乡田间地头。

  今年的上海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主题是“蝶舞水城,文化盛会”,活动将从9月底持续到10月29日。系列活动覆盖面广、群众参与率高,共有70余个项目、200多场活动将陆续上演,预计参与人员将达百余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化艺术节以青浦水城建设为主线贯穿整个艺术节,从珍惜水、热爱水、保护水的水乡情感出发,共赏水的文化,聚焦青浦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及发展前景。系列活动分为“水土孕生篇”、“河流脉动篇”、“湖区生态篇”、“海派远景篇”四大板块,用文艺的方式展现千河绕村、百湖映镇、蝶舞水城的美丽形象。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城市的繁荣离不开文化的滋润。”青浦区文广影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听到‘青浦故事’,展示青浦6000年的历史文化积淀。”

  “青浦故事”到底要怎么讲?“接上地气”是关键。比如,在10月底,朱家角镇林家村就将举行“稻花香里说丰年”——23间坊的故事和新农村产业转型发展沙龙活动。深入农村基层,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将老百姓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村民百姓作为讲故事的主角。活动以雅集的形式开展,将以古琴、钢琴和弦乐四重奏等艺术表演为载体,充分表现当代农耕文明背景下的诗歌意趣,并展开青浦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畅想。

  除此之外,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青浦催生了不少手工艺和创意文化产业,金秋时节,落户徐泾的手工艺综合体——“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正在举办“2016世界你好文创节”,“重头戏”之一是向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百位国家级大师颁发“中国国匠榜”,致力于打造一个凝聚、浓缩和培植大国工匠精神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平台——国匠众创空间。

  据悉,文化艺术节期间,该园区还将开展一系列创意无限的活动,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撑,以金融服务和网络化的市场交易助推园区成为“大虹桥”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引擎。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淀山湖;文化艺术节;开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上海淀山湖旅游购物节开幕

环秀淀山湖,乐享青生活。2016上海淀山湖旅游购物节今天正式开幕。青浦旅游形象代言人揭晓、朱家角水乡音乐节十年庆典、青浦质造品牌之旅……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融合“互联网+”思维,倡导“新消费、新体验、新联动”,促进“会商旅文体”合作,全方位呈现“绿色青浦、上善之城”的独特魅力。

2016-09-17 20:56:00

24小时国际公益帆船赛在淀山湖圆满落幕

2013年9月19、20日,由“诺亚财富”冠名的第二届淀山湖24小时国际公益帆船赛重燃战火。高素质、多元素、广参与、重团队的24小时帆船赛很好地诠释了帆船文化所代表的低碳环保、社会担当、文化教养、自由灵魂、独立意志、举世平等等气质!

2013-09-20 17:20:03

【奥运】百帆嘉年华在沪进行

作为2012年上海淀山湖旅游节开幕活动之一,百帆嘉年华本周六将在上海淀山湖举行。本次百帆嘉年华采取百艘帆船在淀山湖上巡游的形式,其间穿插帆板、水上摩托艇等表演项目。

2012-09-18 06:1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