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多家婴幼儿奶粉巨头在宁波梅山口岸探讨食品安全

2016-09-30 1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3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江山宁储星星 臧宪朋)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日前,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座谈会在梅山召开。国内国际婴幼儿配方奶粉巨头惠氏、达能、美赞臣、菲仕兰(美素佳儿)、贝因美、恒大等十余家奶粉企业共聚宁波梅山口岸,探讨如何全方位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

  座谈会由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主办、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与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旨在探讨交流近年来全国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发展现状,介绍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监管工作新模式、境外生产企业注册以及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推动建立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环境,增进行业关于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检验检测技术的交流与分享。

  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宁波检验检疫局、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及质检总局食品局、国家认监委、国家卫计委、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欧盟商会的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质检总局食品安全局调研员韩奕详细讲解了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口岸监管要求;国家卫计委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梁栋介绍了近期乳制品、婴儿配方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介绍了全国及欧盟输华婴配乳粉贸易情况;会议还安排了配方乳粉检测前沿技术介绍、参会代表座谈等环节。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具有极为特殊的敏感性,据了解,在新《食品安全法》中,婴配乳粉与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一起,被列入特殊食品,要求实施配方注册、禁止分装等极为严格的监督管理要求。

  宁波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继蓬介绍,作为“四个宁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检验检疫局将婴配乳粉质量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格遵循“预防在先、风险管理、全程管控、国际共治”的原则,深入研究新时期进口婴配乳粉检验监管工作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进口商从源头对境外生产企业开展自主检查,建立进口食品风险管理体系,开发应用“进口食品风险管理系统”和“防伪溯源应用系统”两个信息化平台,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对进口婴配乳粉进行全过程监管,进一步深化改革监管制度,系统提升了治理能力。

  宁波检验检疫局还率先开展了进口食品收货人企业分类管理机制,在口岸检验环节实施产品预检验、简化报检资料要求等贸易便利化措施,优化检验放行工作程序,打造了一个更为畅通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2015年,宁波口岸进口婴配乳粉5113吨,货值7091万美元,较2014年翻两番,占进口食品总额的11%,为第五大进口食品种类,贸易额位居全国各直属局第六位。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丽水遂昌山体滑坡已找到3具遗体 仍有24人失联

截至29日晚21:10,浙江遂昌苏村山体滑坡事件27名失联人员中已搜救出3人,确认无生命迹象,仍有24人失联。

2016-09-29 23:07:00

浙江食品安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排除隐患4万多个

浙江省食品安全“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抽检各类食品17万批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万家次,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4万多个,全省食品安全领域部分突出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2016-09-29 13:54:00

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收获签约投资18亿

9月24日至2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顺利举行。

2016-09-29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