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寻找大月氏——中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考古成果发布

2016-09-27 12: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 温超)正在陕西西安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西北大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发布《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考古成果》,向公众进一步展示丝路沿线考古成绩。

  熟知丝绸之路历史的人都知道,张骞出使西域的丝绸之路凿空之旅的最初原因和使命就是寻找大月氏,联合月氏人共同对抗匈奴。西北大学考古专家王建新说,他们考古团队目前干的事情就是“寻找大月氏。”“我们随着古代月氏人的古迹,进入中亚进行考古调查。”

  据了解,《中乌合作西天山西端区域古代游牧文化考古》项目由西北大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共同进行,2009年,王建新首次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考察。2013年12月,中国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撒马尔罕签署了关于“西天山西端区域古代游牧文化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

  经过多年调查、发掘和研究,在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流域及周边山地的考古调查和已有考古发掘资料表明,公元前1世纪,在阿姆河以北的苏尔汉河两岸分布的一批古代城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应属早期贵霜文化,与其后的贵霜帝国文化关系密切。在苏尔汉河周边的山前地带,分布有同时期的古代游牧文化遗存,这些遗存可能与古代月氏有关。因此,贵霜帝国是古代月氏人建立的传统观点,难以得到考古学的证据支撑。

  在萨扎干遗址所获考古发掘资料表明,撒马尔罕盆地南缘的西天山北麓山前地带分布的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古代游牧文化遗存,应属古代康居文化,这与《汉书》等古代文献的记载是相合的。这一发现为确认古代月氏文化的分布范围提供了新资料。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始于1938年对丝绸之路凿空之旅开创者张骞墓的科学发掘,历经发源和奠基阶段,快速发展、彰显特色阶段,自2000年以来进入强化战略、引领前沿阶段。2009年至2013年,由西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有关专家先后三次深入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考察遗存。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学校在丝绸之路考古方面加强了力量,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深入西天山西端地区开展系统的考古研究,全面了解了古代游牧文化遗存的分布状况,新发现了大批遗址,包括一些古代游牧文化的大型聚落遗址,填补了学术空白。今年6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习近平主席在访乌期间,还专程会见了西北大学考古队员。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陕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中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在陕西太白举行

2016年“鳌山杯”中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宝鸡·太白站)9月23日到25日在陕西太白县举行。这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办赛地域最广的摩托车越野赛事,

2016-09-27 09:44:00

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今日西安开幕

2016“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今天(2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35个国家的300多名政要名流、智库专家、媒体高层、企业领袖相聚一堂,

2016-09-26 14:57:00

首届陕西品牌节在西安隆重举行

9月24日,主题为“追求卓越品质、彰显工匠精神”的“首届陕西品牌节”在全国工业和信息科技成果大会期间隆重开幕。

2016-09-25 0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