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文化先行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6-09-27 12: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潘静)立足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地缘优势,五年来,乌鲁木齐市在深度挖掘本地优质文化资源的同时,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以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为古老的丝绸之路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正值新疆旅游黄金季节,新疆野马古生态园日均接待游客量超过500人。侏罗纪时期的硅化木林、形态各异的胡杨树,还有我国最大的汗血宝马基地引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一位游客告诉记者:“第一次见这么多硅化木,这个遗产我们是在内地看不到的。”

  看似在赏风景,实则是品文化。历经10年建设,野马古生态园内的景致既横跨了远古和现代,更包罗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异域风情,成为连通新疆和中亚的一座文化桥梁。乌鲁木齐市文化局调研员王宏伟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乌鲁木齐是核心区,最大的优势就是集散平台作用,怎么样内联外引、东联西出,推动特色文化走出去,成为乌鲁木齐市的一个新名片。”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乌鲁木齐市一批文化企业吹响西出的号角。通过对阿凡提等新疆元素的再包装,映象天山、卡尔罗等一批本土企业打造的动漫作品不少都已走出国门。新疆动漫产业联谊会理事、乌鲁木齐新漫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说:“深入挖掘这些传统文化,与动漫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辐射到中亚地区,对新疆的产业发展带动力越来越大。”

  立足周边国家,讲好新疆故事。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乌鲁木齐市出版业也加快走出去步伐,纷纷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近3年来,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新疆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走出去”图书150多种,连续三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新美新电社社长于文胜表示:“我们对外走出去的重点主要放在沿丝绸之路经济带,让世界认识和了解真正的新疆。下一步我们主要考虑借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机遇,将我们一些优秀文化的图书音像制品向欧洲进行延伸。”  

  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过去五年,乌鲁木齐还进一步深化对外教育,目前,新疆高校在周边国家建设的孔子学院学员参与量已经超过1.5万人次,成为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融的重要媒介。新疆财经大学教授范晓玲说:“我们不能只盯着中亚五个国家,面要加大,交流的方式也不能太单一,还有人才的支撑。新疆应该好好利用处的地缘优势带来的人文优势,打开经济贸易的壁垒。”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新疆石油城克拉玛依

昨天,由土耳其、埃及、约旦和阿富汗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知名人士、媒体记者组成的 “丝路名人中国行” 第三季采访团走进新疆石油城克拉玛依。

2016-09-27 11:12:00

新疆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亮点纷呈

舞台,流光溢彩,如诗如画;服装,绚丽华美,美轮美奂;歌舞,震撼心灵,精彩绝美......9月26日,主题为“神奇玛纳斯·魅力帕米尔”的“新疆克州第七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克州体育活动中心精彩上演。

2016-09-27 09:48:00

新疆玛纳斯汽车摩托车沙漠越野竞技赛开赛

新疆玛纳斯县第八届碧玉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汽车摩托车沙漠越野竞技赛昨天在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土炮营国家沙漠公园开赛,来自全疆各地的94名车手驾驶爱车一展风采。

2016-09-27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