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广州开班

2016-09-26 22: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6日消息(记者 郑澍 通讯员 吴小晋)今天(26日)上午,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指导,广州志愿者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在广州志愿者学院志愿大学堂举办开班仪式。由中国青年院校协会召集的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也于同日在广州志愿者学院召开。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委书记侯宝森、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王婵娟等领导参加了26日上午的仪式。来自全国各地13所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的领导和101名志愿者培训基地的学员参加了仪式。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委书记侯宝森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会议和研修班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2016年7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我们要乘着共青团深化改革之风,大力发展青年志愿者事业,为志愿服务事业培养和输送优秀的培训师资,并推动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进程,进而为新时期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服务、引导青年夯实基础、强化抓手。当前,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必须要抓好志愿者培训标准制定、培训基地规范化管理和培训师的专业化培养等工作,建设好师资队伍,为培训一线志愿者把好关,才能服务好共青团改革大局。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王婵娟表示,广州是我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先行地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已发展成为广州市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在广州提升城市软实力、深化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们注重完善政策保障,强化专业支撑,建设‘连锁式’服务终端,在青年中大力推行志愿服务工作,传播志愿文化,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拓展志愿者队伍,加强阵地载体建设,加强志愿文化引领,为全国志愿服务向规范化、机制化、社会化、常态化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代表和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代表也分别发言,大家共同表达了抓住机遇,在新时期大力推进志愿者培训专业化工作、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美好愿景。

  讨论志愿服务培训系列制度文件 推动志愿者培训专业化发展

  此次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为期两天,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管理办法》、《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认证办法》以及《志愿服务培训大纲》等文件进行了讨论和确定,并在全国团属院校内率先试行。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委书记侯宝森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联合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广州志愿者学院等3家单位授牌建立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为上海等10家省市团校授牌建立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为全国范围内志愿者培训工作打下了良好的阵地基础。他指出,《管理办法》、《认证办法》和《培训大纲》凝聚了近年来业内在志愿者培训方面的探索和经验的结晶,是我国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也必然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为期五天(9月26日—30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志愿服务培训师及志愿者组织负责人们精心准了丰富、实用的志愿服务培训课程,包含了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学习、资源整合、服务项目策划以及组织发展规划等内容,理论与实操并举。师资方面更是邀请了诸多志愿服务领域的大咖级人物:如著名记者、“免费午餐”发起者邓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林士杰等。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广州青少年曾参与志愿服务,七成青年志愿者曾参与志愿服务培训

  根据广州志愿者学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今年6—8月开展“广州青少年志愿服务”课题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三个月,广州15—30岁的青少年中,六成以上的曾经参加志愿服务,其中超过七成志愿者曾经参与过志愿服务培训。进一步调查发现,对志愿服务培训内容的需求聚焦在志愿服务专业性与志愿者素质方面,在各个选项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28.8%的青少年选择“志愿服务活动策划与媒体宣传”、20.8%选择“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与运营”、18.2%认为需要开展“志愿者素质拓展与提升”。

  广州志愿者学院副院长涂敏霞教授向记者表示,研究结果表明,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对于提升青年自身服务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很有帮助,也契合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和目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提升志愿者培训工作的专业化,不仅能提升服务效能,激励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也是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