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村小老师李素成点亮大山深处的智慧烛火

2016-09-26 1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2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蕾)邵家小学是重庆奉节县白帝镇前进小学下属一所的村小,这里每两年招收一次学生,整个学校里的学生不到五十人。就是在这样的一所学校里,李素成老师已经执教近四十年,从妙龄少女到半百老人,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三尺讲台,都献给了这远山深处的方寸之地。

  大山深处景色秀丽,跋涉过崎岖的山路还要步行十余分钟。早自习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课间操。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而最大的孩子已经五年级了,五十多名学生日常的学习全靠三名老师完成,每人负责一个年级。

  上课铃声再次响起时,朗朗读书声再次回响在山间,四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邵家村小的老师换过一个又一个,李素成老师成了这所小学里唯一的归人,岁月在她的身上留下了变迁的印记,也给她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李素成老师从78年2月在邵家村小任教至今已38年。“这是78年到80年的第一届毕业生,这是第二届毕业生的照片,期间我一直在这里任教,这是90年的毕业生, 一届一届的送走毕业班,这些孩子我舍不得他们,但是他们能够顺利毕业我也很开心。”李老师指着每届毕业生的照片充满回忆的描述。

  由于邵家村小校舍破败,就读人数减少,几次历经废校。李老师为了周边村落的孩子能就近上学,一直坚守着,学校由此下保留下来。2015年国庆,李老师没有休息,而是拿出自己的积蓄把校舍进行了翻新。从替换老旧的木质房梁,到房顶的防水处理都一丝不苟。漫长的教学生涯里,中心小学多次要将她调走,但是李老师始终放不下这里的孩子,她一次次选择留下来,甚至选择在这里退休。

  “38年间送走了一个又个毕业班,现在他们都已经成家立业了,而我还是想在这里站好最后一班岗,再多带几届学生出来。”李素成老师告诉记者。

  由于婚姻的不幸,儿子就变成了李老师的精神寄托,每当感到孤单时李老师就会拿出儿子的照片仔细端详。李老师的儿子也懂事乖巧,深知母亲的不易,每当工作闲暇之余也会到邵家村小代课,帮母亲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

  一批批的孩子从李老师的班里走出,一届届的学生在这里完成启蒙教育,很多年的时间里,邵家村小的毕业升学率在所有村小中一直都名列前茅。“素成老师在邵家小学工作了将近四十年,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请过假,去年生病都是抽暑假的时间做的手术,没有耽误一天的上课时间,体现了一名老师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大伙儿都应当她学习,向她看齐,像她这样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前进小学校长冉运洪李说道。

  “近年来全县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有效的促进了教育公平,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改善教师们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教师的待遇。”县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黄宴明表示,在这里感谢以李素成老师为代表的广大教师们的默默奉献,同时也深信夔州大地未来将会涌现更多的“李素成”,有了他们,奉节的教育将会更加璀璨夺目。

编辑:任芳

关键词:重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奉节:光伏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

记者从重庆奉节县了解到,该县自2015年5月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以来,在9个乡镇13个村建立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其中11个村集中式安装,2个村分散安装,装机总容量930千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项目总投资745万元,覆盖贫困户310户,目前为止发电量共545377度。

2016-09-26 18:28:00

重庆市民防办圆满完成“百日纳凉送爽”工作

重庆市民防办今天通报:从6月12日至9月22日,全市106个纳凉点累计接待纳凉避暑市民逾百万人次,圆满完成了“百日纳凉送爽”工作。

2016-09-26 18:17:00

重庆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城口县任河流域将涨水

重庆市水文局今发布洪水蓝色预警:受降雨影响,预计城口任河流域城口河段未来6小时内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最高水位将接近警戒水位。

2016-09-26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