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 普法漫画书深受留守儿童喜爱

2016-09-21 21:46:00 来源:央广网

普法漫画书和女童保护手册。(央广网记者 李凡 摄)

  央广网郑州9月21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王妍斐)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三分之一处于与父母分离的状态,其中河南省有650万留守儿童,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缺少父母的陪伴,他们的身心健康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如何让留守儿童懂得维护自身权益,如何让他们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明辨是非,如何预防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9月21日,“河南法院送法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这也是河南法院第五次“送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二月河在寄语短片中提到,留守儿童是大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编王秀敏也说:“以《今日说法》18年的情况来看,与留守儿童有关的案件每年都在增加。”

漫画书深受孩子们喜爱。(央广网记者 李凡 摄)

  “目前,大量留守儿童、留守少年的受照顾权、受教育权都得不到保障。”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三分之一处于与父母分离的状态,每年有1000万孩子长期见不到父母。其中河南省有650万留守儿童,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

  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身边却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引导和帮助,有些孩子因此可能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一些人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必须要让他们在内心树立起一个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有一个做人行事的基本原则,就是守法,进而学会用法。” 张立勇说。自2012年以来,河南高院组织全省法院持续开展了“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从最初的物质帮扶,扩展到现在的司法保护和心理帮扶;从最初的开学第一堂法制课、开办模拟法庭、发放普法漫画书,扩展到播放法制微电影,城乡孩子结对子手拉手;从解决个别留守儿童的具体困难扩展到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反响,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一个孩子拿到漫画书就认真地看了起来。(央广网记者 李凡 摄)

  从2013年起,河南高院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漫画月刊》编印的普法漫画口袋书已经免费发放30余万册,深受广大留守儿童及家长的欢迎,成为了孩子们的“枕边书”,第四季普法漫画口袋书即日起也将通过全省各中院发放到中小学生手中。

  相比物资、教育资源、法律知识的匮乏,精神生活的贫瘠,则更为严重。河南高院与凤凰网在去年合作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志愿者联盟,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十所高校共同加入。这些学校的大学生们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帮助孩子们融入社会,健康成长。

  此外,张立勇要求全省法院的每一名法官都要用至亲之爱去对待每一位留守儿童。同时他也倡议道:“我们希望,大多数在外务工父母都能够积极地履行监护责任,在艰苦打拼的同时,还能经常跟留守在家的子女进行亲情的沟通,及时的了解并指导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真正让他们感受到阳光与温暖。”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法律;留守儿童;普法漫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施善举反遭诬陷讹诈 法律如何助好人走出困境

法学专家和来自法律实务界的代表一同探讨,怎样用法律挽回滑坡的道德。  法制网舆情中心做了一个统计,近3年来,共发生见义勇为者被诬陷讹诈事件103起,其中87起事件对见义勇为救人行为存在争议。

2016-07-30 10:39:00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提出修改完善多部法律 以科学先进的法治体系引领和保障企业创新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今天在“中国法治论坛”上分析,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创新发展,对法治本身也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只有科学先进、高质量的法治,才能担当起引领和保障企业创新发展的重任。

2016-03-28 22:15:00

[记者调查]法律如何管好“不外扬”的“家丑”?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是我国实施的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新法共六章38个条文,覆盖精神伤害,也适用于同居关系,成为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据初步统计,我国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家庭暴力现象。新法出台后,家庭暴力案件中取证难如何破解?人身安全保护令包括哪些内容?人民法院又将怎样受理与执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3-01 23: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