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6-09-21 2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9月21日,以“一带一路  法律护航”为论坛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新疆、香港、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近百名律师、法学家,在论坛上共同研讨了如何为“一带一路”提供法律服务这一课题。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区,一跃成为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的“前沿”。其中,很多相关的法律服务问题还有待于深入研究和解决,同时也蕴含着大量的法律服务需求。律师作为专业法律人员,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 “一带一路”建设法律必须先行、律师必须先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对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是依法保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手段。“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的举办,为法律人找准“一带一路”宏观战略中的角色定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话平台。相信,本次论坛获得的真知灼见,必将为新疆司法行政和广大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产生积极影响。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在出席论坛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司法部高度重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成立了司法部服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印发了《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对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丰富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平台,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有力的法律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赵大程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保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欧亚大陆桥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畅通安全的海上战略通道,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跨国投资、能源资源合作、航运金融等,都离不开“法律护航”。法律服务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疆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张云在致辞时说,“首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是律师的盛会,是中国律师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保驾护航的伟大实践。彰显了司法行政和律师行业协会主动搭建广大律师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搭建律师与相关部门、司法部门和企业相互沟通的平台。在司法部、自治区党委、全国各省市律师协会、广大律师、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将成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沟通交流难以替代、共同期盼的重要平台。论坛必将有力促进律师行业携手合作,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论坛上,新疆律师协会与北京律师协会、上海律师协会、浙江律师协会、江苏律师协会、福建律师协会、香港律师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联盟,初始成员单位有18家疆内律师事务所和6家内地发达省市的律师事务所。联盟成员单位在论坛现场签署《联盟备忘录》。

  新疆律师协会会长金山说,“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合作联盟的成立,是本届论坛重要成果之一。联盟将秉承“加强法律合作,服务一带一路”的宗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立法建议、政策分析、法律研究、法律服务等工作,对推动法律合作与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机制、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法律护航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合作论坛;乌鲁木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内外专家为甘肃“一带一路”建设勾画美好未来

首届敦煌文博会高峰会议的5个分论坛和5个专项论坛同时在敦煌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围绕“坚持‘和平合作’,完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合作新机制”等10个不同主题,在“敦煌女儿”樊锦诗、诺奖获得者莫言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畅所欲言中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这些来自不同研究领域、不同国家、不同人文环境的锦言妙语在这场世界瞩目的文化盛会中碰撞、交流,为甘肃未来文化建设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勾画出美好蓝图。

2016-09-21 14:56:00

习近平向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致贺信,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20日在甘肃敦煌举行。习近平指出,2000多年前,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要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让人类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众,让世界更加美好。

2016-09-20 14:19:00

习近平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贺信

习近平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贺信,2000多年前,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

2016-09-20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