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铁路“双节”旅客运输创新高 增幅超三成

2016-09-17 22: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德勇)新疆铁路部门在刚刚过去的古尔邦节、中秋节“双节”期间累计发送旅客99.7万人,同比增长30.2%,其中:管内发送80.4万人,增幅46%,旅客发送量、增幅均创历年“双节”旅客运输新高。

  新疆铁路“双节”假日运输期限为9月11日至9月17日,共计7天。截至9月17日统计数据显示,客流高峰日集中在9月11日、17日,其中9月11日单日旅客发送量达到14.6万人,创乌鲁木齐铁路局建局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

  随着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疆内旅客列车提速扩能战略,旅客列车逐渐趋向于公交化、规模化、密集化开行模式,火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更加明显,增强了铁路在疆内中短途客运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中秋”与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叠加,中短途旅客仍是出行主力,铁路客流呈现出探亲访友、旅游出行与中秋小长假接续重叠、密集高峰的状态,客流主要集中在哈密、伊宁、北屯、库尔勒、喀什等方向。新疆铁路部门抓住客流增长的有利时机,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运力,增加管内旅客输送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新疆铁路客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双节期间,伊犁、北屯、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方向旅游景区是旅客假期出行的主要选择目标,中短途客流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随着新疆旅游热的升温,兰新高铁沿途的吐鲁番、鄯善、哈密等地旅游客流也呈现大幅增长,动车组列车凭借快捷、舒适的特点,受到了众多出行旅客的青睐。为提升假日期间热门旅游景区客流运输能力,新疆铁路部门加开哈密方向假日动车组列车及“喀纳斯号”旅游列车,有效缓解了客流高峰压力。

  双节期间,乌鲁木齐新客站迎来了正式开通运营后的首个长假客流出行高峰,旅客发送量累计达到66480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较节前增加21%,创建站以来最好水平。作为乌鲁木齐市新的地标性建筑和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利用假日期间前往乌鲁木齐站观光、游览的市民也较平时增长了一倍多。

  据了解,新疆铁路部门将于9月20日进行年内第六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调图后,北疆方向旅客列车将全部移至乌鲁木齐站始发终到,不再途经乌鲁木齐南站,届时,由乌鲁木齐站始发终到旅客列车将达到50.5对,乌鲁木齐新客站作为新疆最大的城市综合轨道交通枢纽的作用必将更加突出。为方便旅客在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站间中转换乘,乌鲁木齐铁路局在两站间开行了“摆渡动车”,公交化的开行模式不仅方便了旅客中转换乘,还为前往乌鲁木齐站参观、游览的市民提供了便利。

  为确保双节期间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新疆铁路部门利用“新疆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公布“双节”期间加开列车车次信息,并通过各车站广播、公告、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加强旅客出行动态资讯信息发布;根据节日期间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安排专人引导短途旅客尽量到铁路自动售票处购取票,以此减少售票厅人工售票窗口压力和旅客排队等候时间;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通过拨打12306、车站热线服务电话,可享受车站提供的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上车和免费提供辅助设备等爱心接力服务;同时,在候车厅,进、出站通道等客流集中区域增派工作人员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和宣传引导,全力为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新疆铁路;旅客运输;增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铁路开行“双节”、十一黄金周假日动车及周末动车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了解到:为满足古尔邦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以及周末旅客出行乘车需求,铁路部门决定加开乌鲁木齐到哈密动车组列车,同时对古尔邦节、中秋节、“十一”黄金周假日期间周末动车开行规律进行了调整。

2016-09-02 23:39:00

新疆铁路首次开行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今天13时40分,满载PVC化工产品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X9801次从乌鲁木齐北站开出,驶向俄罗斯的克列斯特市。这是自今年六月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后,新疆铁路开行的首列统一品牌中欧班列。

2016-07-29 19:40:00

新疆铁路8月1日调图 30对旅客列车移至乌鲁木齐站

记者今天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8月1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将实行年内第五次调图。届时,30对旅客列车始发终到站将由乌鲁木齐南站移至乌鲁木齐站。

2016-07-01 12: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