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专家建议在重庆自贸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2016-09-10 16: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10日消息(记者陈鹏 实习记者陈子亮)据法制网报道,9月9日上午,由重庆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深圳智衡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重庆)自贸区与知识产权问题研讨会在重庆理工大学举行。会议上,专家建议在重庆自贸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庭。

  据了解,党中央、国务院于8月31日发表声明决定在重庆市新设立自贸试验区。重庆自贸区总面积近120平方公里,由两江新区、重庆西部物流园和重庆微电子园三部分构成。其中,两江新区将以保税港区为主体。自贸实验区的获准设立必将给重庆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也面临一些新问题,而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特点。中国(重庆)自贸区与知识产权问题研讨会促进知识产权在中国(重庆)自贸区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有利于为重庆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据介绍,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就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制的完善、自贸区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的构建、自贸区与知识产权运营、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构建、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法律适用问题、自贸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建立等议题展开了认真仔细而热烈的探讨。

  研讨会上,专家建议应该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审查机构,严格监督自贸区物品;在自贸区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做到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的同时,强化仲裁机制等非诉讼形式,构建立体性保护网络;并且运用大数据技术,以电子证据的形式,实现知识产权的保护。

编辑:张乔

关键词:重庆自贸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