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最高检:建设“六大平台”实现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

2016-09-08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9月8日消息(记者景明)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8日)介绍了即将出台的《“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明年底,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覆盖四级检察院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等“六大平台”,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介绍,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成了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卷宗系统,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全面实现了网上办案。

  “所有案件在网上流转以后,案件质量大大提高。相当于在司法办案人员之外,还有第三只眼,对办案活动进行监控。”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二期的组成部分,公众广泛关注的——职务犯罪记录查询系统已经在福建、贵州、甘肃等省试点适用,下一步将对系统进行优化完善和组织培训。

  钟福雄介绍:“职务犯罪记录查询系统是国家层面征信体系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查询在检察环节,有犯罪记录的人员的情况。”

  据介绍,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即将印发《“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了下一步实施“科技强检”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2017年底建成覆盖四级检察院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等“六大平台”,实现对检察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与有关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实时交换。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整个检察工作全流程都是利用网络和数字解决问题,如果你不利用,入不了门,就没有话语权,就没有指挥权。”

  李如林介绍,十三五时期,在完成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各类网络系统,推动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和信息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凡属于主要业务、检务保障、队伍管理的已经明确由高检院顶层设计,统一开发,统筹施工,这一点一定不能一哄而上。要避免造成人力资源和精力浪费,避免重复建设。

编辑:姜萍

关键词:最高检;检察工作;规范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挂职县委副书记引资1.8亿 最高检为其记一等功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决定为最高检第10批扶贫干部张玉亮同志记一等功,并号召最高检全体干警向他学习。张玉亮作为最高检第10批扶贫干部,2012年12月至2016年1月间低挂两职担任云南省西畴县委副书记。

2016-09-08 05:52:00

上假网站被骗2.8万 教你四招辨来电真伪

记者发现,这网页是高仿网站,是诈骗犯惊心设计的骗局。今天上午发布的一份《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探究上述电信诈骗特点的数据显示,虚假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其次是冒充身份。

2016-09-07 15:56:00

最高检发布“十三五”规划:完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十三五”时期检察机关将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体系和业务类别,完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检察制度。

2016-09-02 12: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