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城口县集约发展核桃产业 农户初尝甜头

2016-09-07 2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谢模燕)“完全没想到,我们种植的核桃见效这么快,我家的240棵核桃树全是去年初种植的,今年就采收了1000多斤核桃,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可增收1万余元, 大大增强了我们的种植信心和发展积极性。”今天,重庆城口县高观镇双竹村1社村民刘仁强夫妇在核桃地里忙得不亦乐乎,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双竹村林地资源丰富,2015年初该村采取“科研院所+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海拔1250米-1720米之间,引导农户种植优良核桃品种“渝城1号”206.2亩,并由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指导,企业提供三年内的管护和技术培训。

  “为激发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快农村产业调整步伐,去年初,我们为全村83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9户)农户发放直径8-10CM ‘渝城1号'核桃苗7227株,将原本的荒山荒坡种上了核桃树。”高观镇双竹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说,按照苗木的生长状况,经技术员指导,今年预计核桃产量 达1万斤以上,将助农增收10万余元。

  “渝城1号”核桃是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渝鲁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多年引种驯化选育成功的优良品种,六年进入丰产期,并于2015年被重庆市林业局认 定为林木良种。双竹村栽种的中等苗木三年即可达到丰产期,届时,农户每亩地的收益可达近万元,全村核桃产业可实现产值200万元以上,并将实现持续稳定增 收。

  全县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品质独特,2001年全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15年,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审定城口核桃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截至目前,我县核桃种植面积达25万亩。去年,全县核桃产量突破4000吨,产值达1.2亿元。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重庆城口;核桃产业;初尝甜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