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熊猫“水秀”半野化环境下产下单胎熊猫幼仔

2016-09-06 2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9月6日消息(记者刘涛)9月5日23时05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水秀”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半野化环境下成功产下单胎大熊猫幼仔。至此,参加“第七梯队”的野化培训大熊猫母兽共繁育幼仔3胎4仔,2016野化培训大熊猫产仔季圆满结束。

  今年4月初,“水秀”与大熊猫“香格”完成自然交配。经过155天的孕期,9月5日,“水秀”出现产前行为,工作人员冒雨在野化圈中耐心等待。深夜23点05分,在工作人员的期待中,“水秀”在无任何遮挡并持续降雨的核桃坪“第一阶段”野化培训圈内顺利产下这只幼仔。幼仔精神活力良好,叫声音洪亮。目前母子各项体征均正常,幼仔性别、体重须等待进一步确定。

  据了解,目前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严重。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受栖息地破碎化影响,大熊猫局域种群基因交流受阻。个体数量小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种群有22个,个体数量小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的局域种群有18个。

  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开展大熊猫迁地保护和科研繁殖的最重要目的之一,也是恢复和重建野生种群的重要手段。

  圈养大熊猫母兽带仔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重大科学研究。从2010年至今开启了七个梯队的研究,野化培训研究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具备可持续性。相继成功放归大熊猫“淘淘”、“张想”和“华姣”,标志着大熊猫保护已经从“扩繁保种”发展到“野外小种群复壮”的新阶段。

  这些新生幼仔的出生标志着野化培训梯队的不断壮大,为以后的野化培训和放归研究提供种源基础和研究对象,进一步推进大熊猫的野化培训与放归工作。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大熊猫;半野化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熊猫濒危等级降为“易危” 栖息地破碎化仍是主要威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发布报告,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国家林业局就此回应称,当前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为时过早。

2016-09-06 12:43:00

大熊猫濒危等级降为“易危” 国家林业局:降级为时过早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发布报告,将大熊猫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国家林业局就此回应称,当前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为时过早。

2016-09-06 12:08:00

大熊猫濒危等级降级 国家林业局回应:降级为时过早

大熊猫仅分布于我国川省跟三省的狭窄地区,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个体数量小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种群有22个,个体数量小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的局域种群有18个。

2016-09-06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