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厦门机场口岸首例输入性恶性疟病例得到妥善处置

2016-09-01 2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1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肖祎 郑欣)近日,一名非洲劳务归国人员经厦门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和厦门市第三医院检测确诊为恶性疟,这是厦门机场口岸检出的第一例输入性恶性疟病例。

  当日,厦门市第三医院接诊了一名疑似疟疾病例。该男子27日由非洲归国,无不适。28日晨出现明显染疟症状。在接到第三医院情况通报后,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协同厦门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专家,深夜赶赴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经询问,得知该男子长期在多哥承包建筑工程,居住环境较差,蚊虫较多且无有效灭蚊措施,有多次遭蚊虫叮咬史,并伴有反复发热、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随后经厦门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最终确诊为“恶性疟”。

  挽救病人生命,刻不容缓。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迅速将结果反馈至医院,同时,将一批应急抗疟药物紧急运送至第三医院,目前病人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分为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形疟四类。其中恶性疟最凶险,如果未得到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据WHO报告,2015年全球共有2.14亿疟疾新病例,大约43.8万人死于疟疾。其中88%疟疾病例和90%的死亡病例发生在非洲地区,10%疟疾病例和7%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2015年我国共计报告疟疾病例3116例,其中98%以上为境外输入性病例。

  随着出国旅游、务工、经商的人越来越多,疟疾输入风险加大。厦门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有类似经历的旅客,如从非洲、东南亚等地归国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的,应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人员申报,从非洲、东南亚等地归国的人员一个月内,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及时前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检测并到医院就医,主动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旅行史,以便于疾病的诊断治疗。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厦门机场;输入性恶性疟病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乘客在厦门机场脱鞋睡觉 小伙发怒扔鞋录像

乘客在厦门机场脱鞋睡觉 小伙发怒扔鞋录像,令人无奈的是,是否听取工作人员的劝导,还取决于旅客的自身素质。“对于这类不文明行为,我们只能口头劝导,并没有相关的处罚措施,更没有处罚的执法权,听不听在于旅客是否自觉。

2016-05-23 13:17:00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构建“安全网”保障春节疫情零传入

据国家质检总局口岸传染病疫情监测显示,近期全球多国传染病频发,流感、登革热、寨卡病毒等持续蔓延,口岸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提醒旅客:出境旅行前,要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疫情,掌握相关预防知识和做好相应准备。

2016-01-24 10:30:30

厦门机场受“杜鹃”影响 取消航班20架次

记者从厦门机场获悉,因台风“杜鹃”影响,今天截至08:00,厦门机场陆续取消航班20架次,执行航班1架次。具体航班动态信息可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或致电厦门机场问询电话0592-96363。

2015-09-29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