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将于18日开幕

2016-08-17 22: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8月17日消息(记者周羽)8月1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漫博会)18日上午将在东莞开幕,展会将一直持续到22日。本届漫博会共吸引503家企业参展,同比增长9.8%,海外展区规模再创新高,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第八届漫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第八届漫博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张同英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向媒体介绍有关情况。第八届漫博会执委会副秘书长、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主持发布会。

  采取“一会两展五个分会场”的办展模式

  第八届漫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

  漫博会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联合主办方的两个国家级动漫展会(分别是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在东莞举办的中国国际漫博会)之一,同时漫博会也是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项目。经过前七届的努力,漫博会已成功搭建了集版权贸易、产业对接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高端商贸和文化平台,形成“北杭州、南东莞”的行业展会格局。

  漫博会的定位是:坚持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办展思路,突出以版权保护和贸易为核心、以产业对接为特色、以国际合作为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国际动漫产业最佳对接平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动漫衍生品交易平台、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潘新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漫博会采取“一会两展五个分会场”的办展模式,主会场设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一、二层展厅,面积近4万平方米,举办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会(专业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公众展),另设立松山湖(生态园)创意公园、东莞图书馆、东莞科技馆、东莞玉兰大剧院、华南MALL等五个分会场。

  漫博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潘新潮介绍,本届漫博会共有十大亮点,主要表现之一便是参展企业较往年明显增加,说明漫博会在业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本届漫博会共吸引503家企业参展,同比增长9.8%。其中,主会场参展企业共392家,同比增长6.5%。主会场参展企业中,影视动漫原创及品牌授权企业197家,同比增长11.3%;衍生品企业195家,同比增长2.1%。

  另外,海外展区规模再创新高,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本届漫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新西兰、韩国、朝鲜、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家海外动漫企业参展,同比增长1.8%。海外企业积极组团参展,主会场搭建了欧美馆、新马台馆、韩国馆、朝鲜馆等。今年,整个海外展区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规模再创新高。海外企业对与国内动漫企业进行产业对接表达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参加本届漫博会设立的“一对一商务对接”活动和各大专业活动。

  本届展会主会场有281家国内企业参与,同比增长8.5%,其中奥飞、华强、艾力达、龙昌等国内知名动漫企业带来了铠甲勇士、巴拉拉、贝肯熊、熊出没、指令宝贝、激战奇轮、高铁英雄等知名动漫品牌参展。

  漫博会行业地位日益彰显

  潘新潮表示,本届漫博会共举办11场专业活动、80多项大众活动。漫博会的专业活动逐渐成为国内动漫行业热点话题的爆发地,本届漫博会,专业活动引发业内更多关注,行业地位日益彰显。

  在开幕当天举办的、一直作为漫博会拳头专业活动的高峰论坛——中国动画影视高峰会,邀请到刚刚在暑假全国各大影线热播的《大鱼海棠》梁旋导演作主题演讲、经验分享;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将在峰会上围绕奥飞动漫近几年的发展实践,详解这家中国动漫文化产业领头羊的崛起之路;新西兰维塔工作室的负责人也将来到峰会,跟国内企业分享他们奥斯卡获奖作品的制片经验。

  另外,本届漫博会“动感金羊”优秀作品扶持计划最后共征集到1539件作品,总量比去年增长36.7%,质量也明显比去年大幅提升,充分彰显了漫博会的品牌效应。

  漫博会亮点盘点:

  动漫+VR/AR:聚焦行业发展新态势

  继PC和智能手机之后,VR虚拟现实有望成为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发展前景引人想象。本次漫博会,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北京、东莞28家VR/AR企业参展,各企业将在主会场和松山湖分会场展出最新科技产品,寻求与东莞制造业的结合,并提供部分展品让公众参与互动体验。

  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展会期间举办两个VR/AR的专业活动。第一个专业活动是在松山湖分会场举办的“2016中国(松山湖)虚拟现实应用(VR)国际论坛”,这是东莞首次、国内高规格VR国际论坛,聚集了中、美、英、韩等20多位国内外VR产业精英在松山湖论道。

  第二个专业活动是在主会场举行的影视互动娱乐投资对接会。邀请广州玖的、深圳华夏动漫、北京乐客灵境、深圳瑞立视、广东沃赛等国内知名VR互动娱乐、互动教育大咖出席,现场推介包含VR技术在内的互动娱乐最新、最潮应用,向与会互动娱乐投资机构、投资人、影视原创动漫公司展示商业应用合作机会。

  动漫+B2B:促进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是漫博会的传统特色和优势。本届漫博会致力打造动漫行业B2B平台,不仅举办“2016动漫IP变现新模式高端论坛”等经验分享类的专业活动,还将继续举办“最具市场潜力动漫原创项目预售”等版权交易类活动,积极促进原创动漫与金融资本链、衍生品产业链和播出宣传渠道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与合作。

  企业借助漫博会平台举办发布会也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目前,正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广东医漫文化、智高文创、海霖动画等4家企业已确定在漫博会上发布会企业最新动态。

  此外,本届漫博会组织“一对一”商业洽谈活动275宗(去年255宗洽谈,其中221宗达成合作意向),有望达成更多的商贸合作。

  动漫+品牌授权: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品牌授权是近几届漫博会推广的核心内容。为推动东莞企业利用品牌授权这一商业模式加快转型升级,自2015年7月起,东莞市政府5年拿出1.8亿元支持品牌授权业务,把东莞动漫衍生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其中9000万元将资助被品牌授权的企业,每家符合条件的东莞企业可获授权保底费30%-50%的资助,单一企业每年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该项目由松山湖博泰创意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运营。

  为帮助企业用好动漫品牌授权政策实现转型升级,松山湖分会场在8月16日漫博会开幕前夕,举办“第八届漫博会品牌授权精准对接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京东、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与东莞制造业企业精准对接,以及政府品牌授权资助项目推介和项目成功案例分享,引导更多企业借助博泰品牌授权平台,利用品牌授权模式进行转型升级,加快政府品牌授权资助项目落实,提升漫博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动漫+金融:东莞首个政府引导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本届展会将迎来东莞市第一个政府引导性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莞市正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有望成为东莞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名片,成为东莞第一个涵盖资本市场全产业链的投资服务平台,我市的海霖动画将成为该基金意向投资的第一批文化企业。

  本届漫博会还将举办“动漫及媒体企业资本运作上市论坛”,邀请金融机构、奥飞娱乐等高管,与珠三角知名动漫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资本运作推动东莞动漫企业做大做强。

  动漫+图书:《漫画文献总览》是我国第一部漫画专题类书目汇总

  东莞图书馆,设有我国大陆第一家动漫主题馆。自第五届加入漫博会作为分会场后,东莞图书馆便注重通过漫博会平台收集东莞市动漫企业文献。2015年,漫画馆编撰的《漫画文献总览》终于付梓出版,全书共计6卷12册,收录了从1949年至今的中文漫画文献,是我国第一部漫画专题类书目汇总,漫博会期间将亮相。

  动漫+运动:“加菲猫欢乐跑”引爆全城运动激情

  8月20日,漫博会“加菲猫欢乐跑”将在松山湖开跑。加菲猫欢乐跑率先在新加坡兴起,去年正式登陆中国,本次加菲猫欢乐跑共设立四个组别,分别是家庭组、情侣组、公开组以及企业组,加菲猫欢乐跑通过派发衍生品、现场氛围布置以及举办加菲猫嘉年华等互动活动等,将加菲猫这一受欢迎的动漫形象融入到体育运动中,增强参与者的快乐体验。

  动漫+旅游:漫博会推5条动漫+旅游线路

  本次漫博会设计推出了5条动漫+旅游线路,包括动漫+生态休闲之旅、动漫+工业观光之旅、动漫+岭南水乡风情之旅、动漫+莞风古韵文化之旅、动漫+历史古迹之旅。目前“漫”游东莞旅游线路已吸引珠三角等周边地区不少市民报名参与。

  延伸阅读:

  漫博会观展指引

  本届漫博会共举办11场专业活动。其中,主会场举办8场活动,“中国动画影视高峰会”、“动漫IP变现新模式高端论坛”、“最具市场潜力动漫原创项目预售”、 “‘动感金羊’优秀作品扶持计划”、“‘动感金羊’优秀作品评析会暨‘助力原创保护版权’圆桌会议”等5项主要的专业活动由广东省动漫产业联盟具体承办,活动邀请了动漫行业名人出席,将成为动漫界专业人士畅谈国内动漫产业发展的盛会。

  本届漫博会大众活动有80多场,内容丰富多彩,主会场将举办四大动漫赛事、超人气漫画家见面会等众多活动;松山湖分会场将举办加菲猫欢乐跑、创意市集等活动;图书馆漫画馆升级后重新亮相,新增漫画展廊、漫画家创工坊、动漫学坊等区域;松山湖科技馆推出机器人展区,将有投篮机器人等各类机器人与观众互动;玉兰大剧院安排了亲子儿童剧《美人鱼》、《贝肯熊》等精彩剧目;华南MALL举办错觉艺术展、海底总动员等丰富活动。市民朋友可搜索关注“中国漫博会”公众服务号或“东莞漫博会”公众订阅号的微信,即可全面了解漫博会信息,玩转主分会场,充分享受动漫乐趣。

  相关新闻:

  漫博会为参展作品实行“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

  漫博会作为国际级展会,加强版权保护,促进版权贸易一直是办展的宗旨和亮点。张同英介绍,本届漫博会将为参展作品实行“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努力为本届漫博会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和版权贸易氛围。

  在本届漫博会,省版权局、省作品著作权自愿登记机构、有关省作品著作权登记代办机构、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东莞市版权局、东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版权基层工作站东莞站、东莞市版权协会等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50多人为展会提供版权服务。

  张同英介绍,漫博会期间将对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主会场和五个分会场(松山湖创意公园分会场、东莞图书馆分会场、东莞科技馆分会场、华南MALL分会场、东莞玉兰大剧院分会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版权服务,分别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松山创意公园分会场设立2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其余分会场设展会侵权投诉热线(点)并安排专人巡查。

  张同英表示,会对本届漫博会的所有参展作品进行著作权合法来源信息的现场确认,与所有参展商签订作品著作权合法来源《承诺书》,并对展区的参展作品粘贴由本届漫博会组委会特制的著作权来源信息卡,禁止著作权来源有问题的展品参展,确保所有参展作品的著作权来源合法有效。确认无误后,会对参展作品中尚未进行著作权登记的作品实行免费的作品著作权现场登记发证。

  展会期间版权服务工作站将向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现场提供版权咨询服务,现场宣传著作权法及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知识,提高大众的版权保护意识,营造保护版权的氛围。

  温馨提醒:

  票务:

  今年漫博会主会场门票为40元/张,身高1米以下的儿童在家长陪同下可免费入场,1米至1.5米儿童可享受优惠价30元/张。其他5个分会场免票入场。动漫角色扮演者(Coser)依旧免门票进场。此外,持漫博会主会场门票前往华南MALL、玉兰大剧院等分会场,参加部分活动项目还可以享受优惠折扣。

  交通:

  今年,市民可以搭乘地铁观看漫博会。东莞地铁2号线总长37.8公里,设立展览中心站等15个站点,已于今年5月份全线开通。市民搭乘地铁到达展览中心站,步行一分钟即可到达主会场厚街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观展。另外,全市共有47条公交线路(具体线路可登录漫博会官方网站查阅)可到达六个主分会场,市民可搭乘公交车前往观展。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国际影视;动漫版权;贸易;博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教育电视台亮相2015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8月2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再次受邀参展,重装亮相。

2015-08-20 23:12:00

中美经济对话重心缘何转变?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7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

2016-06-07 12:44:00

一般贸易比重提升 民营企业外贸成先锋

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4月进出口数据显示,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微降0.3%。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1%,进口同比下降5.7%。

2016-05-09 1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