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宁波口岸加紧前置灭蚊 严防寨卡病毒传播

2016-08-09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傅明达 李骏)宁波检验检疫部门通报说,从今年3月初开始,梅山检验检疫局对来自疫区集装箱和货物的“蚊虫”开展除虫和监测工作,在梅山港区内设立两个集装箱前置卫生处理设施,对来自疫区的集装箱及货物实施“不落地、不移箱”快速灭蚊处理。截止8月4日, 宁波梅山口岸共前置灭蚊处理来自疫区集装箱64780标箱,其中空箱374批次、重箱货物155批次。

  今年以来,全球新老传染病频发,黄热、霍乱、登革热、沙拉热、裂谷热等疫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爆发,特别是今年寨卡病毒病在南美洲多个国家以及其他地区蔓延,质检总局连续发布公告,要求各个口岸严防寨卡疫情。

  针对梅山口岸南美集装箱航线集中、疫区船舶和集装箱箱量大的特点,检验检疫部门制定了“前置卫生处理、后续开箱查验”的服务措施,即疫区集装箱卸船后,第一时间到空箱查验通道做灭蚊处理,然后统一卸箱到专用隔离场地,最后对其进行开箱抽查合格后放行。前置灭蚊处理措施既能在疫区集装箱到港后第一时间做灭蚊处理,有效防止了寨卡病毒可能的传入传出,又为港务、船和集装箱公司等节约移箱、物流等费用。

  梅山检疫检疫局协调梅山集装箱码头公司、卫生处理单位、集装箱相关企业建立三方合作机制。集装箱企业代理负责有疫区集装箱进境时需提前向检验检疫申报,同时将数据信息发送给梅山码头公司,码头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在寨卡疫情爆发之前,梅山港务在港区内只启用了一个集装箱前置卫生处理设施、可同时停靠3辆集卡车,为应对大量疫区集装箱需要进行处理和查验,梅山检验检疫局协调梅山码头公司启用新建成的集装箱处理通道、可同时停靠4辆集卡车,码头方做好通道设施维护和日常处理配合工作;此外,梅山局卫生处理单位增加人员、设备和药剂入驻两处设施,并做好人员培训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梅山局对入境集装箱实施“风险评估、前置处理、分类查验、后续监管”的监管模式,今年1—7月份梅山口岸入境集装箱疫情及有毒有害物质检出率为18.50%,其中集装箱空箱查验率同比减少3.44%、问题检出箱量同比增加60.81%、检出率同比增加6.25%。

编辑:姜萍

关键词:宁波口岸;前置灭蚊;寨卡病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波口岸有望成为进口铜矿集散地

宁波检验检疫部门通报, 7月12日晚,一艘来自秘鲁马塔拉尼口岸,船名为“ATLANTIC TULUM”的进口铜精矿船靠泊宁波镇海港大宗散货码头。

2016-07-17 16:00:14

宁波口岸上半年进口酒类量值齐升

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 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进口酒类3092批次,重1.3万吨,同比分别增加43%、39%;货值超过3750万美元,同比增长35.94%。进口酒类呈现量值齐升的现象。

2016-07-11 17:06:00

宁波口岸迎来今年单批最大量汽车进口

近日,重庆某公司进口的一亿多元的318台宝马越野车从阿联酋装船运抵宁波,是宁波口岸今年最大批次的汽车进口。宁波口岸进口车型丰富,不仅有越野车、还有轿车、货车和客车等,其中越野车约占到总数量的80%。

2016-07-09 18:3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