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于本月在筑城上演首秀

2016-08-03 21: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8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记者8月3日从贵州省文化厅获悉,作为“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展演”中的展演剧目,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将于8月10日、11日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上演,这是该剧在贵州省的首秀。

  苗族舞蹈诗《巫卡调恰》由贵州省黔东南黄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山水空间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策划、出品,全剧共分为《古歌》、《不息》、《呼唤》、《幸福》、《兴旺》、《外婆的歌谣》六幕,总时长70分钟,是一部植根于苗族生活和文化沃土、具有强烈形式感、饱含深邃文化底蕴和艺术穿透力的一部创新型艺术作品。

  总导演龙阿朵介绍:《巫卡调恰》这四个字,我们的汉语翻译下来是外婆的歌谣。也许汉族人念这四个字很别扭,但是他熟悉了以后,他会对我们的苗族文化感兴趣以后,通过这个剧,会了解我们的文化,实际我的想法就是不要去迎合别人,要把所以外来的人拉进来,要吸进来,了解我们。

  据了解,该剧是溯着苗家人生命的血脉行走,让观众在短短的演出里感同身受、无比向往。悠远古歌涌动着千年的节奏,自豪的苗家人享受的那份和谐、宁静。同时利用苗族古老的音乐元素和电子音乐元素的碰撞、现代舞技巧与苗族特有的肢体语汇有机结合,通过编创者和来自黔东南的少数民族艺术家们独特的表达方式,围绕苗族最具代表性的“火塘文化”给观众展开一幅幅生动浓烈的高原民族文化画卷,写意地刻画苗族独特而博大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苗族;舞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华苗族第一龙”龙舟顺利入江

花灯锣鼓伴龙腾,昨天,在黔东南州施秉县,耗时3个月打造的“中华苗族第一龙”——施秉“最长木龙舟”,在炮火震天响,烟花映红天的光芒中,合龙开划。

2016-05-30 10:31:30

最美原始森林部落 苗疆安宁绿野基佑村

近两年到贵州尤其黔东南比较频繁,但每次前往,都会有新的发现感受,因此每一次行走都是充满新奇喜悦,也是收获多多感动多多。进入寨子,迎面走来两个小姑娘,乖巧腼腆的样子萌萌哒,非常逗人喜欢,大家都忍不住要和小姐妹俩合影留恋。

2016-04-27 09:10:49

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4月19日在台江举行

记者今天(6日)从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被誉为“最古老的东方情人节”的苗族姊妹节将于4月19日在贵州黔东南州台江县举行。期间,将举行盛大的2016中国苗族姊妹节开幕式、万千姊妹苗族盛装游演、“姊妹相约”千人情歌会等一系列苗族传统活动以及斗鸡、斗牛、武术散打等民族民间传统竞技活动。

2016-04-06 17:3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