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16-08-03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8月3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近日就《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超量接客构成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风景名胜资源的义务,并有权制止、检举破坏风景名胜资源的行为。要求风景名胜区应当自设立之日起两年内编制完成总体规划,包括风景资源评价、生态资源保护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开发利用强度等一系列内容。编制风景名胜区规划,应当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当地居民、社会公众和专家的意见。景名胜区规划经批准后,应当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查阅。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规划期届满前二年,规划的组织编制机关应当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评估,作出是否重新编制规划的决定。

  条例中对于景区的保护也有了更明确的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度假区或者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已经建设的,应当按照风景名胜区规划,逐步迁出。在风景名胜区内修建缆车、索道、水库、铁路、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也必须按照条例相关规定,报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前进行项目选址方案核准。除了这些大工程,在景区内设置、张贴商业广告,举办大型游乐、演艺等活动,从事影视拍摄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都必须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后,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条例规定,风景名胜区门票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负责出售。禁止出让或者变相出让风景名胜区门票专营权。门票价格的确定和调整,依照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应当专门用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以及风景名胜区内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损失的补偿。风景名胜区内的商业、食宿、广告、娱乐、专线运输等经营项目,应当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风景名胜区规划,采用招标等公平竞争的方式确定经营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给风景名胜区内的居民经营。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不得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不得将规划、管理和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委托给企业或者个人行使。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的企业兼职。

  条例规定,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演艺活动,刻字立碑、设立雕塑,采伐树木等一系列活动的,除了要进行补救、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还将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条例规定,有超过允许容量接纳游客以及未设置风景名胜区标志和路标、安全警示等标牌一系列行为之一的,由设立该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山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平度市“庄户剧团”原创演出活跃城乡文化生活

首届平度市庄户剧团原创节目调演暨第65届全市群众业余文艺创作汇演于7月份拉开了帷幕。据悉,本次调演活动共有50家庄户剧团参加,每晚按照抽签顺序依次演出,

2016-08-02 15:09:00

山东威海渔民成为山东移动第2700万名4G客户

记者从山东移动获悉,一名山东威海的渔民成为山东移动第2700万名4G客户。这名渔民叫王元斌,来自荣成寻山镇蔡家庄。

2016-08-02 12:59:00

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被“双开”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2016-07-28 12: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