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厦门湾将打造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

2016-07-31 15: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31日消息(记者马宁)福建省政府日前公布的《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全省六大湾区的定位,厦门湾将打造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与之配套的产业、城镇、生态、基础设施等都将陆续整合,加快建设步伐。

  相比其他湾区,厦门湾的定位更具辐射性和国际性,这也是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根据《规划》,厦门湾区域地跨厦门、漳州,包括九龙江口(内港)和刘五店(外港)地区,拥有10万吨至20万吨级深水岸线资源。

  今后,厦门湾将以厦门岛为龙头,以厦门湾北岸和南岸为发展翼,打造“三中心两基地一示范区”,具体包括: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基地和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

  按照《规划》,厦门岛将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港口物流等海洋服务业;厦门湾北岸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和创新产业的集聚区和示范区,对于不宜在厦门岛内发展的工业,逐步引导其向岛外、市外转移,完成制造业产业空间的置换和优化;厦门湾南岸以招银—港尾组团为核心,积极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端临海产业。

  同时,厦门湾岸线也将根据产业发展的区别进行分类调控。其中,港口航运岸线主要分布在翔安岸段、海沧岸段、招银岸段、后石岸段;工业与城镇建设岸线主要分布在翔安、大嶝岛东部岸线、同安湾、刘会等岸线;旅游岸线主要分布在马銮—同安湾旅游岸线、厦门岛东部旅游岸线、东屿旅游岸线、鼓浪屿旅游岸线、海门岛旅游岸线、大径旅游岸线。

  在城市发展上,厦门湾都市区的集聚效应将在五年内逐步显现出来。《规划》提出要加快厦门湾“沿湾新城”建设步伐,培育中心城镇,形成环海湾发展格局,推进厦漳泉同城化与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厦门海岸带力争升格为国家级沿海城镇带。

  今后五年里,厦门将加强与漳州、泉州等区域的规划协调,推进相应的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具体包括:厦门、漳州湾区干线,沈海高速复线,厦金泉通道,泉厦、厦漳城际轨道交通等。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厦门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情笼罩厦门湾 漳州海事连发预警叫停客运航线

2月16日,漳州水域突发浓雾,漳州辖区包括厦漳“海上巴士”在内的所有客渡航线从6时23分起全面停航,到9时45分,厦门港内及附近水域能见度大于700米,厦漳航线恢复通航。受此影响,辖区部分客渡运船舶受到延误,造成近千名水路出行旅客滞留。

2015-02-16 19:17:00

福建海事联合巡航 保障厦门湾通航安全

厦漳海事开展联合巡航,图为在招银港区,海事人员结束对“闽航95”轮的检查。

2014-11-08 0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