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盛夏时节警惕家庭“光污染”

2016-07-29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9日消息(记者 杨静)最近正处于盛夏时节,记者了解到家住上海嘉定区的王女士一家入夏开始眼部不适几次就诊却查不出毛病,直到医生提醒,她才发现这些“怪事”或许都和家里隐藏的“光污染”有关。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表示“正常范围内的光辐射,瞳孔可以调节和适应,光辐射如果过量,眼睛就无法调节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人体健康必然会产生各种不良影响。”

  据了解,“光污染在现代建筑环境中普遍存在,室外的很容易发现,室内则不易察觉。”一位建筑设计行业人士表示,现代室内装修中常用的玻璃、浅色瓷砖、大理石、白墙等光滑平面,光反射系数大多在80-90%,这些就是室内光污染的源头。而据王女士反映,她正是去年入住新家后开始出现各种眼部症状,夏季日照强烈,室内光反射更强,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就更明显。而在她家里,正是采用了大量光滑的白色墙壁和镜面作为装饰。

  光污染不止会造成视力上的直接影响,室内光辐射太强,还可能导致人们出现失眠、食欲下降、倦怠乏力、情绪低落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廉井财还提醒道“光污染的症状和危害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对于眼睛尚未发育完成的幼儿和儿童来说,光污染的危害不容小觑。此外,强烈的阳光、灯光以及烟花、激光笔、浴霸、电脑显示器和手机等,都是危害孩子视力健康的光污染源,家长应在孩子10岁前特别注意光源对孩子眼睛伤害。

  对于因装修设计造成的室内光污染,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适当改变室内的墙壁颜色,如使用淡蓝、米黄,而非纯白色,并对室内光源颜色和位置进行调整,避免眩光和直射眼睛,另外,在日照强烈的房间加装百叶窗、双层窗帘等减弱光源,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盛夏;光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杭州初春变“盛夏” 气温峰值达30.7度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章天启)“杭州今天可真热。下午2点30分,记者走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广场上,已然感受到夏天的气息,女孩们已经穿起了裙子,有的男孩子更是穿起了背心,好像“夏天”已经来了。

2015-03-31 23:51:00

威幂夫妇《盛夏》称尺度太大一集捂脸八次

小孩子看颜,大人们看剧情,雅俗共赏,《盛夏》将广受欢迎的所有元素打包呈现,让观众各取所需,不失为一个全新的制作模式。对于首轮播出时网友质疑的“晚晴跳海,胎儿无事”,官方表示电视剧还是要留下美好的东西,偶尔梦游童话未尝不可。

2014-11-13 16:09:00

《盛夏晚晴天》曝预告片 杨幂寻爱刘恺威

杨幂刘恺威夫妻档领衔主演的新时代爱情童话《盛夏晚晴天》即将于11月8日登陆,该剧曝光“前世今生”版预告片。

2014-11-04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