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透视抗洪抢险中的百分比——来自武警邢台支队救援一线的特写

2016-07-24 14: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7月24日消息(记者杜震 通讯员高达 张士良)军民鱼水亲不亲?危难之中才见真。管他洪水滔天,管他雷鸣闪电,面对人民群众命悬一线,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子弟兵们冲锋的脚步,他们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跳进洪流,用血肉之躯铸成最后一道防线,扼住洪魔的咽喉,牢牢地护卫着群众的安全。

  7月19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北省邢台市,一天一夜瓢泼狂泻,降下了往常全年的水量,邢台西部和南部成了一片汪洋泽国,许多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公路塌方,美丽的家园被肆虐的洪水撕扯得满目疮痍。进进不来,出出不去,市区、村庄成了一座座孤岛,群众处于危险的境地。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凌晨1点多,邢台防汛联合指挥部急电,东汪镇大贤村水电、交通、通讯全部中断,有群众被困,深陷绝境。“灾区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灾情在哪里,子弟兵就在哪里”,武警邢台支队迅速响应,救援车队如箭离弦,第一梯队70余名官兵火速驰援。

  百分之一的希望

  滚滚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咆哮而下,主干道的水流裹挟着倒塌房屋的木架、垃圾和漂浮的家禽尸体,成了滔滔大河。凌晨3点,救援卡车发动机进水了,车队被阻在村子外围500米处,第一梯队带队的支队副政委陆相国果断下令,弃车徒步行军,人员划分为五人一小组,分户到组,挨家挨户搜索救援。官兵们绕过受阻路段,手拉着手,深一脚、浅一脚,不时伴随着水中杂物撞击的危险,行走得异常艰难。

  被洪水逼上房顶和树枝的群众,看见救援官兵就像看见亲人一样,纷纷挥手求救,此时被救的村民称,村里地势最低的一处厂房中还有不少妇女和孩子。副政委陆相国立即挑选了10名官兵,组成救援突击分队,赶往被困厂房。此时雨势加大,50多米外的树梢隐隐浮在水面上,眼看河水还在不断上涨。

  百分之百的努力

  宣传股长崔永超,一脚采空倒地,水流瞬间淹没了他,他挣扎着起来。水流湍急,希望渺茫,官兵划着橡皮艇几次冲击都没成功。此时厂房内传来阵阵哭声,情况越来越紧急。“水流太快,过不去”,旁边的群众急切地叹着气。危急时刻子弟兵们的心始终与受灾群众紧紧连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武警爱人民”的铮铮誓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官兵们下定了最后决心。

  一中队中队长查献礼说:“我水性好,你们帮我把绳子捆好,应该没问题。”说罢,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借助救生圈,他的头顶在水中时隐时现,缓慢地向对岸移动,大家的心揪成了一团,3分钟、5分钟、10分钟……终于,经过艰难地努力,他到达了河对岸,大家心里松了一口气。绳子拴好后,橡皮艇划了过去,当打开厂房大门的那一刻,里面的妇女和孩子哭成了一片。

  百分之百的满意

  5名妇女,10名孩子,官兵们脱下自己的雨衣和救生衣给他们穿上,分三批用橡皮艇救出。当最后一批下船的时候,突然响起了掌声,接着官兵们、旁边的群众、被救的妇女和孩子欢呼了起来。大雨滂沱,与掌声、欢呼声,声声交加,仿佛演奏出一曲歌颂军民鱼水情的交响曲。官兵们拿来车上的矿泉水和面包,给被救的妇女和孩子解渴解饥,吃完,喝完,不知不觉中他们睡着了,睡得是那样香甜。

  在百姓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武警官兵第一个出现在了身边,他们斗志昂扬,作风顽强,始终冲锋在最苦最累的地方,绳索割破了手,水中碰伤了脚,但他们不下火线,他们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践行着军人的铮铮誓言,他们用连续奋战和英勇无畏践行着好男儿的赤胆忠心。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军民鱼水情,比天高、比海深,“人民子弟兵比亲人还亲”,这是灾区群众的呼声。

  下午5点,雨停了,官兵们已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救助群众2000余人,他们忘记了疲惫,转战下一个战场。

编辑:张乔

关键词:抗洪;武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抗洪特写:这一次,我要为家乡而战

洪灾肆虐,水魔猖狂。暴风雨下的湖北黄梅突发溃口险情,81米的溃口像恶魔撕开的破口,洪水顷刻间涌向村庄、农田,让西湖圩1万多亩农田和鱼池被淹,8个村庄受灾。

2016-07-19 14:10:00

抗洪战士失联7天 母亲——战士们辛苦别搜了

江水无情,江面无言。7月14日,头顶高温,看着在太阳底下还在不断搜救的战士们,刘景泰的母亲陈淑丽心疼地说:“战士们太辛苦,别再搜了,去烧头七吧!”

2016-07-17 10:42:00

长江流域再迎强降雨 数万军警坚守抗洪一线

在南方各省,数万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正在与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展开时间争夺战。

2016-07-1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