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沙海域举办“海空立体”联合搜救演练

2016-07-16 1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16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何志成 王虎)记者从三沙海事局获悉,7月14日上午,“2016年三沙海上应急演练”在西沙七连屿附近海域成功举行,演练为时1小时30分,科目包含了 “海空立体”搜救、遇险人员救助、海上消防等,是我国在三沙海域首次举行参与的多科目综合性海空搜救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三沙海上搜救能力建设情况,提升了应急组织协调效率,为更好地服务南海船舶航行安全奠定了基础。本次演练由三沙市人民政府、海南海事局联合主办,三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三沙海事局承办。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儒茂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三沙海事局、三沙警备区、西沙水警区、海警三支队领导担任演练副总指挥,南航永兴场站、三沙公安边防支队、南海救助局、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三沙市有关单位等20家军地单位、13艘船艇、1架飞机、近300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于当日上午9时开始,10时30分结束,历时1小时30分。模拟在西沙七连屿附近海域货船“北极”轮与“海洋号”渔船发生碰撞造成“海洋号”沉没,7名船员下落不明,“北极”轮船艏起火,船上8名船员面临危险。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三沙海事局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核实事故情况,按程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附近水域海巡船、专业救助船、海警船等船舶赶赴现场参与救助,对事故海域进行交通管控,并协调派出专业救助直升机实施落水人员空中搜寻并对火情进行监测。同时,立即发布航行警告,协调航经该水域的商船参与海上搜救。经过多方力量的紧急救助,最终7名落水人员全部先后被直升机和参与搜救船舶成功救起,船舶火势被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三沙设市以来首次 “海空立体”演练  提升三沙海域应急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三沙市设市四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演练总指挥、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儒茂指出这次演练是三沙设市以来首次“海空立体”应急演练,演练阵容大,验证了《三沙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多部门联合应急救援机制和实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等方面的实战经验,提高了我市水上应急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通过演练,也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必将提升我们履行海上搜救国际义务的能力。陈副市长强调三沙海域宽广、海况复杂、航路众多,随着南海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三沙建设的快速推进,海上交通流量持续增长,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对我市应急反应能力、保障生产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来,国内外水上重特大事故频发,更要求我们时刻警醒、时刻准备,必须高度重视海上交通安全,全面提高救助和应急能力,快速、有效地应对海上突发应急事件,切实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

  演练副总指挥、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常务副主任、三沙海事局局长邹先芝接受采访时指出此次演练是三沙市成立以来首次“海空立体”演练,既是对三沙市处置危及海上人命财产安全事故能力的检阅和演练,也是提高三沙市处置海上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为今后大型搜救行动积累了经验。演练真实模拟了事故处置的现场情况,开展应急响应、决策指挥、应急处置等全过程,实战效果明显。

  三沙海上搜救成果显著

  作为此次演练的承办单位之一,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于2013年7月16日正式成立,分中心办公室设在三沙海事局,由三沙海事局履行分中心日常工作。自成立以来,在三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分中心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多次完成辖区海上险情处置任务,逐渐形成了专业救助力量、海事及政府部门执法力量、驻岛部队、社会力量等共同参与的海上搜救格局。

  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分中心共接报险情49宗,成功协调救助遇险人员1201人,救助成功率为95.16%,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海洋强省的建设和三沙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0900时,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三沙市公安边防支队、海警三支队和三沙海事局各1人在 “三沙1号”发射三枚红色信号弹。

  0901时,演练模拟在西沙七连屿附近海域货船“北极”轮与“海洋号”渔船发生碰撞造成“海洋号”沉没,7名船员下落不明,“北极”轮船艏起火,船上8名船员面临危险。

  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三沙海事局接到“北极”轮紧急求救后,迅速核实了解事故情况,按程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附近水域海巡船、专业救助船、海警船等船舶赶赴现场参与救助,并对事故海域进行交通管控。同时,立即发布航行警告,协调航经该水域的商船参与海上搜救。

  0904时,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立即协调海军海事、救助、海警、边防、过往商船及三沙市公安、综合执法、医院、船务等各成员单位力量前往救助,并指定“海巡21”轮为现场指挥船。

  0909时,三沙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北极”轮报告,该船船艏火势无法控制,请求消防援助。

  0910时,正在南海开展巡航执法的“海巡21”船接到命令后迅速抵达事故现场开展应急部署工作,全力组织搜救力量展开平行搜寻和扩展搜寻,指挥直升机实施落水人员空中搜寻并对火情进行监测。

  0912时,“海巡21” 船发现第一名落水人员并成功救助;三沙1号、海警46102、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直升机、南海救118等相继救起6名落水人员,落水人员全部被成功救起,现场搜寻结束。救助直升机将“三沙1号”轮1名重伤船员转送到三亚救治。

  0941时,“三沙市综合执法2号”到达事故现场,立即被指定为消防协调船,消防灭火工作迅 速展开,经“三沙市综合执法2号”和“三沙渔00111”奋力扑救,“北极”轮火势被扑灭,消防作业结束。

  0950时,演练现场总指挥向总指挥报告,演练已完成全部预定项目;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三发绿色信号弹升空。

  0950时—1030时,参演单位船舶和直升机列队回港。

编辑:李岸

关键词:西沙;三沙;联合搜救;演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乘军舰去西沙“八项注意”:坐卧行走有规矩

这里的“八项注意”中有的事项是务必要“走心”的,有的则是给大家“涨姿势”的。相信看过本文之后,你再看到军舰从眼前驶过时,就可以对身边的小伙伴们这样说了:这海军舰船上的“道道儿”,咱也是略知一二滴!

2016-04-14 09:24:00

定格时光看西沙,一览天涯共此时!

4月,祖国大地处处春色正浓、风光秀美。驻西沙官兵将国旗升起。长沙国防科大,由学员组成的护旗方队将国旗升起。 刘健虎 摄   南方某机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战鹰起飞。

2016-04-11 16:38:00

海警深夜紧急出警救助西沙受伤工人

2016-01-16 16: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