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2016-07-08 10: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黄静)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扶贫开发主战场,如何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同时抓牢?7月7号,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探寻生态建设和致富发展并行的答案。

  将生态优势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会上,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介绍,既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扶贫开发主战场的贵州,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守住“速度、收入、脱贫、安全”四条发展底线,守住“天上、山上、地里、水里”四条生态底线。与时俱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开展流域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点,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问责机制。”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贵州坚持以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工作总纲;在扶贫开发方面,贵州着力构建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坚决打好“六大脱贫攻坚战”。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13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二是打好产业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解决265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是打好绿色贵州建设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0%,提供10万个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带动30万人脱贫;四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继续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五是打好教育医疗脱贫攻坚战,对16.65万贫困学生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对73.8万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六是打好社会保障兜底攻坚战,对158万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

  在维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这不仅是贵州面临的区域性议题,也是中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挑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介绍,本届年会期间将举办“生态文明与反贫困”主题论坛,聚焦生态文明与精准脱贫。此外,还有多个主题论坛探讨扶贫议题。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发布

“2015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近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正式发布。

2016-02-05 14:28:00

韩保江:能否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乎十三五的质量

今年年底,巴黎要召开世界气候大会。温总理曾经讲过,气候大会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怎样打赢这场战争,恐怕是十三五期间需要重视的。经济发展有规律,追逐经济发展的同时,往往可能付出资源环境的代价。因此,怎么样在当中找出一条既实现了经济发展,同时又能保护环境的道路,能不能平衡好这个关系,关乎到十三五的质量。

2015-10-29 20:10:00

辉煌50年大美新西藏 建生态安全屏障助美丽西藏建设

“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面对这一目标,西藏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难题,守护好这一方净土。

2015-08-24 1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