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烈日下的钢轨“接线员”

2016-06-30 1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伟 逯建飞) 6月份以来,关中地区持续高温多日,多数地区达到35℃以上,对于室外作业人员考验更加严峻。在北环线换轨大修现场,滚滚热浪里有个身影已忙碌多时,他是西安铁路局阎良工务段重点维修车间焊轨班班长杨智民,接头焊复是他的班组重点工作,他们也被形象的称为钢轨“接线员”。

  随着北环线施工天窗命令下达,老杨带领他的队伍冲向铁路线上,松扣件、卸夹板、调轨缝……一个个熟练的动作在老杨手里丝毫不会马虎。近40分钟过去后,轨缝调好了,老杨嘴角露出满意的微笑。紧接着,支模具、点火焊接、推瘤、打磨等一整套作业下来,老杨和他的工友早已是汗流浃背。天窗点内,顺利完成了当天的作业任务,老杨长舒了一口气,和别人乐呵的开起了玩笑。

  铝热焊要求熔点温度高且焊接前要对焊接部位除湿,祛除水汽,所以高温天气下进行铝热焊作业效果好,通常在三伏天,钢轨焊接时可以达到3800℃的高温,一次焊接作业需要5个小时,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段管范围内普速铁路的焊接标准:钢轨顶、工作面允许误差在0.5mm以内,他执拗的性格偏要提高一个等级,达到0.3mm。长期的管内线路奔波,艰苦的户外作业环境把他晒成和钢轨一个颜色,“看着列车在自己焊接的钢轨上平稳通过,打心里高兴”,老杨同志常对身边的工友这样说,外表是怎样,他丝毫不在乎。

  老杨刻苦钻研钢轨铝热焊技术,精通钢轨各种材料分类和型号,熟练掌握焊接工艺流程,研究出一套“望、摸、听、卡”的焊轨工作方法,通过“望”来判别钢轨材质及型号,确保与焊剂匹配,注意观察钢轨预热颜色变化,确保预热充分,温度均匀;“卡”就是严格卡控轨缝及轨头错牙,确保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听”就是用通过声音确定火焰达到温度要求;“摸”就是用手仔细检查砂模抹泥效果,确保所焊轨无漏锅现象。通过这四步,老杨13年来累计焊接钢轨接头1700余头,做到了无返工的骄人成绩。

  焊轨多一分认真,列车多一分平稳。老杨坚守在焊轨岗位13年,用高超的技艺和辛勤的汗水“浇铸”好每一处接头,让列车运行更平稳,旅客更舒适。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钢轨;接线员;西安;高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身边的大国工匠】他的耳朵能“找”出钢轨裂纹

王庭虎常年徒步往返在他管辖的12公里铁道线上,一个来回,“脚数、耳听、目测”44160根枕木上的钢轨、441600颗道钉和扣件,万无一失。

2016-04-27 08:58:00

旱塬深处铁道守护人:每天巡检弯腰1.3万次下跪1300次

“嘟嘟嘟……”凌晨4时,一阵哨声从小院里传出,划破了陕西渭北旱塬深处的宁静。义南线路工区位于渭北旱塬深处,三面环山、不通公路,是延安工务段管内最为艰苦的班组之一。

2016-02-24 14:00:59

钢轨探伤工人天路之巅的“B超大夫”

钢轨探伤工人天路之巅的“B超大夫”,青藏铁路公司沱沱河探伤工区的8名职工驱车1个小时来到了工作地点,青藏铁路日阿尺曲至乌力8公里的线路区段。在工长罗布的带领下,工友们按照分工带上设备工具,开始了钢轨探伤工作。2台超声波探伤仪在钢轨上缓慢移动,发出的滴滴声和探伤小锤敲击钢轨的清脆声在空中响起。

2016-02-12 12: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