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长株潭城市群主城区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28%

2016-06-23 21: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3日长沙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首次向社会公布长株潭城市群地理国情监测成果。

  据介绍,2015年8月,湖南启动了长株潭城市群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与环保部门检测不同,这组数据是以湖南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以多期多种中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为基础,采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与地面核查相结合的手段,对长株潭主城区改革开放以来8845平方千米范围的城市空间扩展、土地利用结构变化、城市热岛、大气污染源空间分布等重要地理国情信息进行监测,取得了丰富的监测成果。

  监测结果显示,长株潭城市群自实施空气污染监测两年时间以来,长株潭主城区全域空间范围PM10和PM2.5年平均浓度呈下降趋势,各下降约27%和28%左右,2015年年均浓度值分别降到82μg/m3和51μg/m3,超速完成甚至远远超出预定目标要求。这种变化被视为长株潭城市群近年来两型社会建设的成果。

  专业分析显示,主城区内,PM10、PM2.5浓度空间差异与土地利用类型显著相关,浓度随建设用地面积占比增加显著升高,园地、林地对PM10/PM2.5浓度的“负效应”显著,扬尘地表中碾压踩踏地表、建筑工地、露天采掘场对PM10/PM2.5浓度空间分布有一定影响。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长株潭;主城区;PM2.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外媒体聚焦萍乡 以区域合作促经济开放

25日,“中外新闻媒体聚焦江西·一带一路江西行暨高铁时代看江西”采访团来到此次活动最后一站——江西萍乡。5天来,采访团从南昌出发,相继采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南昌县、景德镇、万年县、新余,萍乡是此次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

2015-12-28 17:40:16

张文雄武吉海出席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保护绿心法不容情,要有敬畏之心

7月29日上午,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省政协人资环委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强长株潭绿心保护与建设的建议》进行办理协商。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2015-07-30 11:40:50

长株潭城铁12个地面站效果图亮相(组图)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株洲段设长沙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汽车南站、中信新城、生态动物园、暮云、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13个车站;长沙(暮云)-湘潭段设昭山、荷塘、板塘、湘潭4个车站。

2015-01-05 09:1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