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生命因奉献而璀璨——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国珍

2016-06-16 18: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余6月16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新余台陈广宇)6月15日晚,全国道德模范奖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乡村教师蒋国珍因病在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去世,我们在表示悲痛之余,再次回顾一下这位可敬老人的生平。

  “一个瘦弱的老人,一颗善良而坚定的心,37年爱心助学路,当我们再次注视他的时候,看到了一种圣洁的光芒,这个光芒照耀了我们,成为一个方向。”

  蒋国珍1930年出生于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蒋家村,先后在公安战线、宣传部门、政府机关工作过,后来成为了一名教师。1957年,蒋国珍被错误划为右派,直到1979年才得以平反。平反后他的第一个举动,就是将国家补发给他的22年共计9600元工资,一次性捐给“希望工程”。蒋国珍说:“我每天用不到一块钱,我怎么能够用到九千多块钱呢。所以这些钱我一分钱也不会要,不要怎么办呢,我说可以捐献吧,党哪里需要,就用到哪里去。”

  1983年8月,蒋国珍离休了,但他经常会去罗坊镇各个学校看一看,哪些学生遇到了经济困难,哪些学生成绩名列前茅,他都会自费资助或奖励,渐渐地,蒋国珍的奖励就成了当地学校一个固定奖项,原罗坊镇下山桥小学教导处主任欧阳旭:“下山桥小学在罗坊创立的第一年,蒋老师就开始在下山桥奖励学生,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把他叫做蒋国珍老师奖学金。”

  现工作于新余电信公司的敖辛伦不会忘记,1988年当他考取江西邮电学校时,父亲突然去世,母亲因为悲痛过度导致左眼失明,当他准备辍学时,是蒋国珍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改变了他的命运:“每隔一两个月定期地通过邮政局汇款到我这里,给我读书,四年的时间,从未间断过,这是一种什么感觉,不是父亲,胜似父亲。”

  现在为渝水区中小企业服务局干部的李志平告诉记者,他们兄妹三人小时候都在罗坊镇读书,先后都考取了大学或中专,因为家庭贫困,兄妹三人多次面临辍学,是蒋国珍老师一次次雪里送炭,帮助他们完成了学业:“蒋老师那种助人为乐、忘我奉献的精神到现在一直激励着我,如果没有当年蒋老师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37年来,蒋国珍捐资助学的金额超过了40万,资助学生已经超过2万人。他不仅绝大部分工资捐了出去,自己开荒种地、捡矿泉水瓶的收入也都用来资助和奖励农村学生,蒋国珍:“我们老师的任务就是教育学生,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学生教育好了,就等于我们获得了未来。”

  与对学生慷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蒋国珍对自己却出奇地抠门,多年来,他一直住在父母留给他的一间有上百年历史的土房里,房子不堪雨水浸泡倒塌后才搬到下山桥小学一所闲置的旧房里,简陋的家里也没有任何值钱家当。他穿的是别人不要的旧衣服,吃的是红薯和大米煮成的混合饭,偶尔在菜场上买些没人要牛胰腺来补充蛋白质,说起这个,侄女蒋根英忍不住眼泪就掉下来:“为了节省钱,吃那个红薯,那些红薯全部都发了芽,吃了以后中毒。我看到很刺痛,我说你节省不是这样节省呗,如果你的身体垮下去了,怎么做贡献,资助贫困学生。”

  蒋国珍觉得钱要尽可能地用来帮助学生,自己生活上保持最低标准就可以了:“我们的生命,包括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没有个人的需要。”

  蒋国珍是不需要别人的回报的,受资助的学生来看望他,提些东西来,总是被骂回去,政府多次试图改善一下他的居住条件,也都被拒绝,原罗坊中学副校长宋志敏:“每一次去,带点东西,蒋国珍老师就会说,你把这个钱节省下来,把他们送给那些急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有人不理解,甚至觉得蒋国珍傻,蒋国珍不以为然,他认为,一个人物质生活保持最低标准就可以了,但精神世界一定要富有。在他简陋的家中摆放了大量党报党刊,每天他都用很多时间都用来读书看报:“这个书里全国、全世界都有,我可以联系全中国人民,也可以联系全世界人民,那就很丰富的,生活就很充实。”

  1995年,65岁的蒋国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7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介绍人傅宗勇:“蒋老师的一言一行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年龄大还积极要求入党,这种精神难能可贵;确实是感动了我,作为他的入党介绍人呢,我也非常的乐意。”

  蒋国珍的住院期间,每天都有自发前来看望的市民,新余市志愿服务中心安排志愿者轮流照看蒋国珍,志愿者颜秋妹说,在照顾蒋国珍老师的日子里,她无时不刻被蒋老师那种无私精神深深感染着:“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蒋老师在病床还想着帮助学生,说不要给我打针,我不吃药了,省下这个钱,我还要去帮助其他的人。”

  虽然病魔的侵蚀已经让蒋国珍变得廋骨嶙峋,说话也有些含糊不清了,但他始终保持着乐观心态,住院期间每天坚持佩戴党徽,他说共产党员价值在于奉献,有奉献才有快乐:“共产党员就是帮助别人超过自己,我们做到了,对人人都帮助,人人都和我们亲近,团结,这不就很快乐嘛。”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优秀党员;蒋国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四七团举办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传递典范正能量

7月1日,在八师一四七团文化活动中心里,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该团举办的“我是党员我争先,我是干部我带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团4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演讲报告会。

2015-07-03 18:41:46

湖北一医院450多党员阳光下接受民众评议(图)

”6月29日,记者在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门诊诊室看到一位大叔正在给医院优秀党员评选投票。全院10个党支部、452名党员通过各党支部评选,遴选出7个候选党支部和36名候选优秀党员进行手机客户端差额投票,短短一周内,就吸引8081名党员群众累计投出31941票。

2015-06-30 00:00:34

郏县优秀党员受表彰

6月27日,郏县举行庆“七一”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表彰大会暨“感动郏县”优秀人物颁奖典礼活动。经过多方考评,该县黄道镇党委等50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郑建申等60名党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延锋等40名党务工作者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4-07-02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