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福建龙岩创新投入让老区红色文化品牌更热、更活、更响

2016-05-31 19: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31日消息(记者洪波、张子亚)近年来,福建龙岩市通过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各方助战、宣教助势、旅游助推等方式,积极打造以古田会议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让老区红色文化品牌更热、更活、更响。

  各方助力、加大投入,让红色文化更“热”。目前龙岩共有革命遗址410处,近三年投入4.9亿多元用于革命旧址维修和保护以及陈列展改版,其中投入3亿多元对古田会议纪念馆进行四期改造,投入7000多万元对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闽西烈士纪念馆的改造、改版、提升。

  创新改革助力,让红色文化更“活”。创新文化管理机制,组建龙岩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市本级所有文化企业的资产、股权无偿划入集团,采取合资、合作、参股、兼并等形式进行资本运作;创新国有文艺院团运营机制,例如整合永定县土楼艺术团、永定县汉剧团和客家博物馆,全面转制重组为演出企业“永定客家土楼艺术团”,其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荣获首届“金钟奖”,大型原创歌剧《土楼》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中荣获国家最高艺术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创新文艺作品投资方式,通过众筹、合资、独资等多种投资形式,挖掘提炼红色文化,打磨文艺精品,文献片《古田会议》获中国“十佳纪录片”最高奖项,大型纪录片《八闽开国将军》是全国迄今为止以省籍为单位规模最大的“开国将军”文献电视片。

  旅游助推,让红色文化更“火”。由龙岩市发起成立的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现有福建、江西、广东三省1042县,还开通了全国首家电子商务红色旅游交易平台——中央苏区红色旅游网;近年来龙岩市已成功打造了以古田会议会址、长汀红色旧址群为代表的,包括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景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中复村)旧址、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在内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宣教助势,让红色文化更“响”。2012年创办“中央苏区发展大讲堂”,每月邀请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到大讲堂进行一场专题辅导,现已举办大讲堂35场;组建业余宣讲团,以“百姓讲、讲百姓、百姓听”的全新宣讲模式,吸引来自民间的“名人、文人、能人”为宣讲骨干,深入农村、社区、大院,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类宣讲队伍50多支,开展宣讲活动1000多场,受众10万人次。

  福建龙岩市,又称“闽西”,位于福建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七个县(市、区)均为中央苏区县。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福建龙岩;创新投入;红色文化品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龙岩立下“42条规”让纪检监察干部能上能下

记者从福建省龙岩市纪委获悉,龙岩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意见》从严把准入关口、保持优良素养、严格监督管理、畅通退出渠道、强化激励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42条具体规定。

2015-12-17 20:34:00

福建龙岩、宁德对口援建新疆呼图壁县 群众乐享援疆成果

福建龙岩、宁德对口援建新疆呼图壁县 群众乐享援疆成果

2015-11-28 11:29:00

福建龙岩一4层楼房突然倒塌 工人在3楼作业被埋压

福建龙岩一4层楼房突然倒塌 工人在3楼作业被埋压,“轰隆”一声,福建龙岩一栋4层高的楼房突然发生部分坍塌,一名正在3楼作业的工人被顶上的楼板砸中后,连同身下的楼板一起垮塌,被埋在废墟中。福建龙岩一栋4层高的楼房发生部分坍塌,一名正在3楼作业的工人被埋在废墟中。

2015-09-18 22: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