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濒危物种钳嘴鹳

2016-05-17 16: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5月17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记者从云南省环保厅获悉,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期首次发现了钳嘴鹳。

  今年4月中下旬开始,纳板河保护区的曼点、纳板等地陆续出现一群群的长着长长大嘴的鸟,主要栖息在河边和村民的鱼塘边,捕食鱼蚌等水生动物,与本地常见的白鹭区别较大,羽毛为灰黑色,脚为粉红,嘴大呈钳子状。此鸟一出现,原有的白鹭都不见了,村民们称本地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种鸟,他们称它为大黑鹭丝。

  接到管理站报告,保护区迅速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前去考察,经鉴定这种鸟为钳嘴鹳(学名:Anastomus oscitans,英文名:Asian Openbill),属鹳形目鹳科钳嘴鹳属,又名亚洲钳嘴鹳、亚洲开嘴鹳。钳嘴鹳是一种生活在东南亚热带地区的鸟类,全球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及越南南部,在沼泽地和沿海滩涂觅食软体动物。2006年10月3日在云南大理洱源西湖纪录,为中国首次纪录,属濒危物种,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年来我国许多地区都有报道发现,表明我国各地生态恢复良好。

  目前,纳板河保护区已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宣传对钳嘴鹳的保护,同时加强对钳嘴鹳的监测及保护工作,及时掌握这一珍稀物种的动态分布。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玉溪市将建设江川、新平、元江、华宁通用机场

记者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获悉,玉溪市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江川、新平、元江、华宁等一批通用机场。

2016-05-17 10:33:00

云南省执法执勤用车信息监管平台正式启用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启用云南省执法执勤用车监管信息平台的通知》,

2016-05-17 09:40:00

云南昌宁发生一起货车自燃事故

近日,云南省昌宁县勐更线发生一起运输甘蔗大货车自燃事故,货车损毁严重,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6-05-16 2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