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西太原“五项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16-05-13 20: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5月13日消息(记者 贺威通)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发生过未成年人暴力事件,山西也出现类似情况。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应该依法保护,但是对未成年人故意犯罪,司法机关仍将根据其犯罪事实、情节、主观恶性、社会危害性等依法予以惩处,不会单纯因为它是未成年人而放纵犯罪。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苏彩英表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全社会的责任,所有社会参与者都有义务投身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中。家庭、学校是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教育效果好,就能把未成年人培养成国家有用之才,教育效果不好,他们就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属公安、检察、法院管理。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在校生犯罪问题,积极推动学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发挥教育优势, 开展针对性的预防犯罪工作,加强对涉罪学生的帮教考察,促进了全市大中专、中小学校的法制教育建设和预防犯罪工作。具体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定期向教育局通报在校生犯罪情况,要求其针对性地督促学校开展在校生犯罪预防;二是规定学校不开除、劝退不被判处监禁刑的涉罪学生,防止其被推向社会后自暴自弃,同时要更针对性地对其加强教育。三是由学校协助检察机关对附条件不起诉学生考察帮教,努力使考察帮教落到实处。四是监督学校开设法制课程,使法律知识普及于平时。发现个别学校不按国家要求给学生开设法制课后,立即提出纠正意见。五是开展进校园系列活动。对于主动提出“检察官进学校”需求的学校、已经发生学生犯罪问题、存在发生学生犯罪隐患的学校,派未检干警前往学校开展“预防犯罪”系列活动。

  截止2015年底,该院共7次向市教育局通报发生学生犯罪的学校,到33所学校开展了“送法到校园”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万余人,在校生犯罪呈现下降趋势。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山西太原;五项措施;未成年人犯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太原严查医院“科室外包” 已租包项目取消或终止

记者从山西省政府门户了解到,针对“魏则西事件”引发公众对医院“科室外包”等现象的关注,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开展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及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加强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做到依法执业、规范管理,并且开展出租或变相出租承包科室行为、违规应用医疗技术的自查,对本机构涉及对内实行经济独立核算、对外合作的科室、项目,或其他个人或者组织合作购置医疗设备的情况进行自查和清理。

2016-05-12 22:30:00

山西太原:燃煤采暖锅炉清零行动正式启动

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了解到,按照今年山西省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制定的目标任务,太原市建成区内20吨及以下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将全部清零,20吨以上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基本实现清洁供热全替代。6月30日前自行拆除燃煤采暖锅炉,10月31日前完成清洁供热替代工作。

2016-05-12 22:10:00

山西太原五举措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了解到,今年,太原市将采取五项举措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一是加强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启动汾河水库上游汾河干流湿地工程,完成岚河湿地工程建设;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防止饮用水污染事件发生。二是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

2016-05-02 2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