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株洲警方抓获蒙面大盗

2016-05-04 11: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5月4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丁丹)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是有这样一个蟊贼却专盯同小区的邻居下手,对家中富裕的人家甚至4次“造访”。2016年5月3日,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披露了一起通过业主微信群盗窃同小区业主的系列盗窃抢劫案,涉案价值上百万。

  今年1月份,石峰警方接到辖区某小区居民报警称家中保险柜被盗。保险柜里面有现金、首饰、古董等价值上百万元。民警赶到现场发现,除现场留有一张“欠债还钱”的字条之外,受害人家中丝毫没有乱翻痕迹,门窗完好无损,经过现场勘探民警仔细查寻,才发现小偷是从窗户外将防盗窗的螺钉卸下来后进入,然后将防盗窗复原,只是螺钉上有轻微的拧痕。除此之外现场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而受害人反映他并没有欠别人的钱财,看来此字条只是犯罪嫌疑人故意干扰民警破案的小伎俩,初步判断,这也许是一名有经验的惯犯。

  由于事发小区新建不久,物业管理的配套设施并没有跟上,小区内还没有安装摄像头,而小区周边的公安监控中并没有找到有嫌疑人的踪迹。

  就在民警调查同时,该小区又发了几起盗窃案,都是通过卸防盗窗或者切割防盗窗入室盗窃。其中2月有一起,受害人一女性报案称,一名头戴丝袜、口罩和手套的男子在她家盗窃时被她发现,还意图实施猥亵,在她强烈反抗过程中该男子所带的电胶棒被她拧断,于是该男子抢得的部分现金后匆匆逃离现场。3月份有一起,受害人一女性报案称,回家发现家中有蒙面小偷后,该小偷拿出一把尖刀威胁她,将受害人捆绑后逃离。 

  案件性质如此恶劣,胆大妄为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不断升级,株洲石峰警方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要求一定要将此人绳之以法。他们连续不停地搜查小区周边监控,盘查每一名可疑对象,但都没有丝毫线索。嫌疑人如此来无影去无踪,最终他们将目光锁定在小区内,判断嫌疑人应该是小区内的业主或者是附近很熟悉小区环境的人。并通过前期工作,将嫌疑人的身高体型的等特征熟记在心。

  蹲点守候和调查一直在继续,类似案件也还在发生,一场无形的较量让办案民警下定决心,不破此案,誓不收兵。4月29日上午,该小区又有一名住户家中被盗,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察,在围观的人群中,一名戴帽子的男子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凭职业敏感,民警将该男子带至一旁进行盘查,该男子一脸的无辜,民警出其不意,将其帽子取下,他的头上还戴着作案用的丝袜让民警忍俊不禁,“找的就是你”。

  经初步审讯,该嫌疑人交代,该男子姓陈(30岁,常德人,现居住在该发案小区)曾在株洲某职业学校学习切割技术,工作后嫌上班太辛苦,辞职创业,但生意失败目前在家无所事事。为了不劳而获,他看妻子加入的小区内业主微信群里面,经常有人晒出去旅游之类的消息,于是他想到了对小区内的邻居下手盗窃,他通过偷看妻子手机微信后选择下手目标,从今年一月份至今共在本小区作案14起,他连自己的隔壁邻居也没有放过。每回作案,他都细心戴上手套、口罩和帽子,虽然没有近视,为了伪装还戴了副平光眼镜。他把盗窃来的部分珠宝首饰等拿去长沙和株洲的古玩市场变卖。据受害人描述其中有一块“龙币”之前曾参加过拍卖会,有鉴定证书,当时有人最高出到了50万,他没有出手。而此物被陈某以几百块的价格卖到了长沙古玩市场。为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找回被盗物品,办案民警放弃五一休假,兵分几路,前去各个古玩市场找寻,目前民警已经追回部分象牙手镯、玉镯、龙币等物。

  目前陈某已被株洲石峰警方刑事拘留,本案的涉案物品价值还在鉴定之中。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将自己的出行信息、个人和家人的隐私等信息发在微信朋友圈中,以免让不法之徒有可乘之机。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娄底破获涉案金额3亿元的特大网络赌博案

5月3日记者湖南从娄底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8日,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及钢城分局在省公安厅的具体指导支持和福建、四川等外省警方的支持配合下,

2016-05-03 13:24:00

湖南株洲民警深入事故现场因公负伤

4月27日,株洲市公安局工会的领导到医院亲切看望并慰问了因公负伤的民警屠劲松同志。

2016-04-29 15:15:00

一渣土车司机被卡驾驶室 湖南凤凰消防成功解救

4月28日10时09分,凤凰消防大队接警室接到报警称:二级公路沱江镇新政府附近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渣土车司机被卡在驾驶室,请求救援。

2016-04-29 15: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