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北京铁路局打造“轨道京津冀”交通运输新格局

2016-04-19 1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19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通讯员李溢春 孙丽萍)记者近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和物流需求,作为近10年来铁路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即将在5月15日实施。其中,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创记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其增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创下北京铁路局历史之最,特别是在构建“轨道京津冀”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更是力度空前。

  管内高铁线路全覆盖。此次铁路大调图,是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和津保铁路等高铁线路增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调整。其中:京沪高铁增加8.5对,满图达到108对;京广高铁增加7对,满图达到104对,津秦高铁增加3对,满图达到32.5对;津保铁路动车组增加4对,满图达到26对。

  同时,为充分发挥铁路绿色环保、安全快捷、乘坐舒适等比较优势,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在全国铁路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对管内运行图进行了全面调整、科学优化,着力打造和构建“轨道京津冀”交通运输网络新格局。

  一是引流“畅游京津冀”。增加京津冀区域内主要城市始发终到长途旅客列车,在进一步方便京津冀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的基础上,吸引全国客流“畅游京津冀”,有效促进旅游市场繁荣,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如新增开行:贵阳北~北京西动卧列车;赣州~北京特快列车;济南西~天津西高铁列车;石家庄~南通、通辽、牡丹江方向,保定~南京等方向长途快速列车。

  二是京津冀市域互通有环列。进一步沟通和增强京津冀东西南北之间的互联互通、方便三地民众往来,新增开行石家庄~衡水~德州~沧州~天津~唐山~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多趟京津冀环形快速列车。

  三是早晚高铁“公交”化。早晚增加高铁市域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打造京津冀区域半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新增石家庄、定州东、保定东~北京西高铁列车;秦皇岛、唐山、沧州西、德州东~北京南高铁列车,缓解区域内交通压力,满足早进京、晚返程广大旅客工作生活出行需求。

  四是助力冬奥增城际。为进一步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助力冬奥、宣传张家口、促进冰雪运动,增开张家口~北京城际旅游列车3对。

  五是地市之间紧相连。在促进河北省地市级城市之间均衡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方面,新增开行邯郸保定、承德;保定磁县;磁县定州;定州邯郸;石家庄~承德、邯郸;衡水、保定、怀柔北北京;衡水秦皇岛京津冀区域内地市级城市之间城际快速列车。

  六是长短结合站点多。在此次新图调整过程中,北京铁路局以增加长途直通旅客列车在京津冀区域停站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铁路在服务和带动地方经济、方便区域内人民群众出行便利方面的辐射和带动效应。如:在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汉口、郑州东、安阳东;北京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各次动车组列车,沿途均安排了在京津冀市域内主要车站停靠站点;同时,新增开行的北京~菏泽、赣州,北京西~安阳等直达、普速列车,也增加了在河北省境内的停靠站。特别是新增开行的北京西~贵阳北D939/40次动卧列车,中途经停高碑店东、保定东和石家庄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16分,比目前同方向直达列车在时间上缩短了14小时39分,调图后首次开行贵阳方向夕发朝至列车,方便商务、旅游、探亲旅客出行。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铁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路总公司与海尔集团牵手战略合作 推进现代物流建设

今日,在青岛海尔集团总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铁路总公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运输有效供给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2016-04-16 12:33:00

上海铁路局推出长三角5大主题高铁春游线路

目前铁路运输已进入春游运送期,上海铁路局增加铁路客运运能,推出5大主题高铁春游线路。

2016-03-28 12:50:00

铁路杭州站清明小长假加开旅客列车30趟 预计发送旅客82万

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目前铁路运输已进入春游运送期,其中4月1日至4月4日为清明小长假运输期。铁路杭州站清明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82万,将加开旅客列车30趟。

2016-03-22 1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