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樵山杯”第三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正式启动

2016-03-29 1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3月29日消息(记者郑澍)28日,“西樵山杯”第三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陈启沅纪念馆启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主办,由广东黄金时代杂志社有限公司、共青团佛山市南海区委员会协办。

  发布会上,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指出,近年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工人文化程度的提升,我国青年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发生着一些新的转变,即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由旁观型向参与型转变;由灌输型向学习型转变;由休闲型向思想型转变。本届大赛会力争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之上,将打工文学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打造全国青工实现文学梦想的最高阵地、互相沟通交流的学习平台。

  同时张志华还表示,作为共青团组织,也将在赛事之外,对外来务工青年群体予以更多精神上的关爱、帮助和服务,保障文化权益的共享,以文化融入促进社会融入。用文化为外来务工青年架起一座融入的桥梁,配合广东各级地方政府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通过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和产品,探索、创新文化共建共享的制度模式,实现青年、政府、企业、社会的共赢。

  在此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能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最根本的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张志华希望广大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在与时俱进的同时,立足基层、紧贴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产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发轫于珠三角的“打工者写、写打工者”的打工文学,早已成为全国3亿多青年产业工人的文化代言人,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打工作家,比如王十月、郑小琼、周崇贤、曾楚桥等。这些打工作家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成才经历,打动了千千万万的打工仔打工妹,成为了他们的“精神领袖”和“精神代言人”。每一个优秀的打工作家,都有无数个热心的读者和精神上的追随者;每一个优秀的打工作家,都可以用文学的力量,来感染、影响、引领无数个青年产业工人。而“西樵山杯”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让这种精神得到延续、升华和发展。

  经过举办前两届大奖赛,已经成功地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办成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权威的首个属于全国产业工人的文学奖项,同时力争成为立足广东本土,具有持久生命力和全国性影响力,能持续累积文化意义、文化价值的产业工人文学奖项。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表示,广东打工文学一直领先全国,一批优秀打工作家已经梦想成真,成长专业作家。产业工人有生活有体验,这届比赛专业作家不参与,更能够鼓励产业工人写出自己的生活,写出行业的灵魂,说明大赛在不断完善走向成熟,广东作协将会继续支持青工文学,开设作家班、评论班等。希望青工作家从经典中吸取营养,不只停留于情绪宣泄的层面,写出更有文学性的佳作。他还挥毫题字“接生活地气,谱时代新章”激励青工作家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据悉,本次活动分为活动宣传、征集作品、“文翰樵山·最岭南”系列活动、评选作品、颁奖典礼5个部分。届时由主办单位联合成立“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评奖委员会,分别给小说、散文、诗歌、网络微文学颁发约计30万元的奖金。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 海陆空科技元素广受好评

3月27日上午8:00,万科· 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莞马”)在东莞松山湖鸣枪开跑,1.5万海内外选手沿着风景如画的松山湖起跑,

2016-03-28 16:02:00

佛山:互联网+创意创新产业园奠基

今天,佛山互联网+创意创新产业园奠基,园区将着力培育“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全面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2016-03-28 15:35:00

广东省服装产业依靠“互联网+”等新模式迎来发展机遇

广东省服装产业近年来依靠“互联网+”和“大众定制”等新商业模式,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去年出口服装类产品近400亿美元,占到全国的五分之一。

2016-03-2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