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葡萄之乡 新疆吐鲁番标准化大棚种葡萄提质增效

2016-03-28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3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 葡萄之乡——新疆吐鲁番,眼下满是刚刚开墩的葡萄园,而在吐鲁番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的葡萄大棚里早已绿意盎然,一串串刚刚结果的葡萄挂满了藤架,村民们对今年的收入信心满满。

  走进村民艾沙·亚库普的葡萄大棚里,记者看到,他不时地把一些长势很好的枝条修剪掉,把一些成串的葡萄花毫不犹豫地掐掉,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九个这样的葡萄大棚,种植六年来,家里的生活也逐步走向了小康。艾莎·亚库甫说:“大棚的工钱高,扒葡萄、埋葡萄,水钱也高,一万块钱嘛一半工钱出去了。这个葡萄跟工厂一样,技术高,剪葡萄、打药,我们汉族邻居学的。现在生活好了,汽车也有,新房子也盖了。”

  村民胡居龙家也有五个这样的葡萄大棚,他告诉记者,大棚葡萄已经成为他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虽然棚里的葡萄还有两个月才能成熟,但早已预售出去:“像我们这今年要达到20块钱一公斤,北京的沃尔玛超市直接过来定的。第一批5月15号就开始上市了,第二茬在11月初开始卖。大棚要多收入六七万块钱,这个钱好挣多了。”

  鄯善县辟展乡卡格托尔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才介绍说,该村共有260多个葡萄大棚,是吐鲁番市面积最大、管理水平最高的大棚葡萄种植基地,三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两季收获。在大棚葡萄的带动下,该村村民的人均收入早已跃过两万元大关。如今,卡格托尔村的葡萄上市时间不但可以从每年五月延伸到十一月,村里还对大棚葡萄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商标注册和质量追溯也逐渐走向规范化与标准化。

  李元才说:“随着国家这个供给测改革,这个葡萄生产、农民增收还是有潜力可挖掘的。就想的把我们这个大棚搞得像工厂一样,标准化去生产,品牌化生产。我们把品质提高了,价格上有所提升,农民增收才有希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打破行政壁垒 创出兵地融合发展“和田样本”

同处昆仑山,共饮一河水,新疆兵团十四师与和田地区打破行政壁垒,从基层做起,促进兵地之间交流、交往、交融,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出了融合发展的“和田样本”。

2016-03-28 07:00:00

新疆阜康市医疗惠民升级 群众“自选”公共卫生服务

即日起,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全面升级公共卫生服务,城乡老百姓再也不用费时费力的到指定医疗机构排队等候,现在可在家门口自选任何一家公办医疗服务单位享受服务。

2016-03-26 09:19:00

新疆阿克苏市:诈骗十八万元潜逃三年自首

通过先提取农资后付款的方式,利用假名字先后从王旭等人的农资店诈骗18万元农资款后潜逃,3年后因自责难耐终自首。

2016-03-25 17: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