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航复兴湄公河黄金水道

2016-03-24 0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3月2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糯康贩毒集团枪杀了13名中国船员,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湄公河惨案。当年12月10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正式启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四年多来,联合执法令湄公河这条“黄金水道”复兴,赢得沿岸商家、船家等民众的赞誉。如今,在澜湄合作框架之下,区域安全合作有望迎来新机遇。

  3月22日上午8点,熟悉的鸣笛在中国西双版纳关累港响起,中老缅泰第44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出发,对流域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正值湄公河下游遭遇干旱,西双版纳景洪电站已增加出库水量,航道水位全线上涨,但中方执法船船长张世松却丝毫不敢大意。

  张世松说:“在湄公河上航道,非常得弯、窄、浅、险,航道自然状态非常复杂,随着“10.5事件”之后航运的恢复,商船数量逐渐增大,船只的通航密度是越来越大,经常会遇到一些民船发生险情。”

  3月23日晚上,在河上跑了十五六年运输的老把式——嘉和8号船长唐小清、永春9号轮机长刀林正在喧闹港口为出发做准备。比起自然因素带来的危险,他们更害怕“10.5事件”前的遭遇“冷枪”和被勒索保护费。但刀林说,近几年河上太平多了。

  刀林说:“10.5”事件以前的那一年多就不平静了,那时候还是危险嘛!现在治安情况好了,我们现在跑船要放心得多了。”

  四年多来,四国已联合出动执法人员6478人次,执法船艇317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41次,为720余艘商船护航,营救遇险船只137艘。对于第一次救援行动,张世松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第一次接到险情时一艘老挝的波乔籍的0122号货船,在相腊浅滩(触礁),当时接到报警后,驾驶突击艇赶到对他们进行施救,持续时间约3个小时左右。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这位老挝船主过来给我们道谢的时候,他讲,非常感谢,因为这一艘船代表他们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所有的财产!”

  如今,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已实现每月一次的常态化运行,除了四国船员和商家,沿岸各界人士也对周边的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充满信心。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直言,安全感比什么都重要。

  他说:“从单一的联合巡逻发展到与联合查缉、联合搜救等方面,湄公河流域安全形势得到了显著改善,相关河段范围内犯罪事件是逐年减少,一度停顿的湄公河船运业已全面恢复,黄金水道已经恢复了它的繁荣,带动了整个流域的经贸和旅游业发展。将多边区域执法安全合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我们现在新建立的澜湄合作,还有中国东盟地区执法安全合作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板。”

  在联合巡逻执法中,四国队员克服了语言不通、体制不同、执法环境复杂等诸多障碍。作为执法编队的老挝语、泰语翻译,守住电台,及时发送求救信号成为了王涛的工作常态。

  他说:“整个湄公河航道,通过货船驾驶室里面有点像收音机一样的东西,通过那个电台沟通、交流、求救,我们收到信号以后就立即协调他们联队的同志乘坐突击艇,赶往事发地点。”

  目前,水上联合搜救、重大疫情应急响应、平安航道联合扫毒等行动正不断扩大联合巡航合作领域。雷著宁认为,澜湄合作机制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作为合作的三大支柱,这也为湄公河巡航仍有极大拓展空间。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执法安全合作的合作范围,深化合作的内容,特别是应该加大力度,对陆地上的这些犯罪进行打击。我们可以借鉴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和做取得的一些经验,打击比如打击毒品犯罪、恐怖主义、网络犯罪、非法移民、缉捕遣返逃犯等也纳入执法安全合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云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开始大规模返回繁殖地

近日,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黑颈鹤进行监测的过程中,时常发现有黑颈鹤在高空盘旋鸣叫,大约盘旋半小时后开始向西北方向飞去。

2016-03-22 19:45:00

云南2015年以来查出违反“六个严禁”问题920个 党政纪处分561人

记者今日从云南省纪委获悉:2015年以来,云南省级各主责部门协同责任单位,先后成立120个检查组,

2016-03-22 15:10:00

临沧边防春季扫毒行动一周缴获毒品近60公斤

在开展春季扫毒行动中,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科学部署警力,加大毒品查缉力度,仅3月13日至19日一周内就连续查破21起贩毒案,缴获各类毒品59.517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2016-03-22 11: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