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辽宁:“东北特色”让农产品加工业逆势前行

2016-03-21 0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3月21日消息(记者郭威)辽宁省农产品加工业立足东北特色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努力,农产品加工业呈现出逆势前行的良好态势。

  不久前,以药材闻名的桓仁满族自治县有了地产的北京同仁堂商标,由北京同仁堂和辽宁圣丰药业合资成立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辽宁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5亿元,去年1月正式投产,过去简单粗加工的商品参摇身一变成为附加值极高的人参精、人参中药饮片等高端产品。

  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辽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勃:“通过一些高科技,利用做西药的一些工艺,我们呢大力的发展当地的中药材,依托同仁堂的品牌进行全国销售。”

  桓仁满族自治县还依托冰葡萄、山参、中药材、林蛙等特色资源优势,发展以冰葡萄酒、健康保健品和营养食品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了10平方公里涵盖110户企业的大健康产业园区,吸引同仁堂、上海医药、好护士药业、王朝冰酒酒庄等知名品牌入驻。

  桓仁满族自治县副县长郭鑫:“我们2105年GDP实现171个亿,增速排在各县区之首,在这种现在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的形势下,还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强劲的发展势头,与大健康产业的独特性和它未来发展的持续性是分不开的。”

  与桓仁县相似,农业大县台安县2015年,农业技术高新产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有将近20%的增幅,这与他们瞄准原料优势,准确定位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密不可分。2015年上市公司厦门安井食品在这里入住。

  厦门安井食品台安公司负责人郁小君;“我们企业在这里建完了以后呢,不管是在原材料方面还是在劳动力资源方面都是完全能够配合上我们公司的需求的,这是我们主要选址在台安县农业园区的一个主要原因。”

  2015年,台安县依托鸡、鸭、鹅、淡水鱼和种植业资源方面的优势,成功招商引资包括厦门安井在内的四个超亿元的大项目入驻。泸州原浆酒、好兄弟、好味道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寻求合作。

  台安县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任刘广新:“台安农高区,定位就是利用原料优势产品的质量,做终端产品,直接从地头到餐桌,拉长产业链,这样才能作出真正适应市场的产品,我们现在也是用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的需求来设置产品。”

  2015年,辽宁省投资1千万元以上的在建农产品项目达到了423个,总投资额1311亿元,农产品出口总额实现53.4亿元,居全国第四位,2016年,辽宁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辽宁省将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园区,鼓励农事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进行重组整合,发展壮大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力争到十三五末期,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达20个以上。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辽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辽河解冻 现冰排奇观

连日来,随着北方不断迎来变暖的天气,冰封四个月的辽河开始大面积解冻,并在河面上形成百余公里长的冰排奇观。

2016-03-18 14:32:00

辽宁整治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动真格

从现在开始起,辽宁葫芦岛市启动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整治行动。

2016-03-14 15:26:00

辽宁八旬老人9年修路4公里获赞最美“愚公”

9年义务修路约4公里,用坏3台独轮车、3把铁锹,5双胶鞋,这是辽宁八旬老汉9年如一日无偿修路为民、方便他人的真实写照,老人放弃休息和城里好生活不愿去享福,为第二故乡义务修路被传为佳话,八旬修路老汉获赞最美“愚公”。

2016-03-14 10: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