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浙江女子被冒名登记结婚 民政部门回应已对经办人作出处理

2016-02-26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26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洪双)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籍女子俞某在象山县民政局申请结婚登记时,被告知其已在永嘉登记结婚不予登记。此事经报道后引起了浙江省民政厅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温州市民政局和永嘉县民政局展开调查。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已经对经办人进行了处理,并建议当事人俞某申请了行政复议,预计下周可撤销该婚姻登记,恢复俞某的未婚身份。

  婚姻登记记录显示,俞某已与永嘉籍张某某于2014年10月14日在永嘉县民政局登记结婚。但经俞某辨认,结婚照上的女子为其曾经共事过的同事“杨某”(后经警方调查,实为贵州籍女子罗某)。随后,永嘉县民政局及俞某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罗某被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讯问,承认冒用俞某身份登记结婚以及伪造户口簿的事实。现罗某已被刑事拘留,因其尚在哺乳期内,目前被取保候审。

  针对此事,永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已代表民政局向俞某及其亲属进行了道歉,并承诺寻找最快的补救措施解决问题。经办此事的婚姻登记员也代表个人进行了道歉。目前,该婚姻登记员已被调离婚姻登记工作岗位。

  据记者了解,根据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规定,婚姻登记机关只能对受胁迫的结婚登记进行撤销,无权对弄虚作假骗取婚姻登记的情形进行撤销。因此,该婚姻登记只能通过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途径解决处理。

  根据俞某的具体情况,永嘉县民政局与俞某及家属多次进行沟通解释,并建议其采取行政复议的方式来撤销该婚姻登记。俞某及家属采纳了建议,已于2016年2月25日向永嘉县人民政府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现已受理。永嘉县民政局将积极跟进,并按照相关程序尽快撤销被冒名的婚姻登记,预计可在近日撤销该婚姻登记,恢复俞某的未婚身份。

  永嘉县民政局表示将认真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对全体婚姻登记员进行教育,加强在婚姻登记过程中的证件与身份审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婚姻登记工作,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浙江;民政部门;结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台州大麦屿口岸首次截获黄金果

近日,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在大麦屿对台直航口岸的入境旅客行李中,截获黄金果、释迦果等禁止入境物品,其中黄金果为首次截获。

2016-02-24 15:19:00

优化公交线路、完善校车管理 浙江保障中小学交通安全

新学期开始,如何让学生出行更安全?如何让校车管理更放心?日前,浙江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016-02-23 15:13:00

浙江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今晚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浙江台州乱弹新编历史剧《戚继光》今晚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2016-02-23 1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