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北革命老区两当:红色旅游助推百姓脱贫致富

2016-02-25 15: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2月25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人领导发动“两当兵变”部队的改编地,也是红二十五军的休整地。从2013年开始,太阳村因地制宜,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一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不到上午十点,住在太阳村红军街街口的陈翠芳就开始忙碌了,虽然是旅游淡季,但还是有7、8个人在她的农家乐里定了午餐。2014年,陈翠芳在太阳工作站的帮扶下办起了农家乐,她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参观完红军街就到农家乐来吃吃饭,仅去年一年,农家乐就为她带来六万元的收益。陈翠芳说:“我以前就是靠种地生活,种点包谷、种点米就凑合着过呢,现在就开农家乐了,最多一天接待五六十人,钱多了我想出去买点啥就买点啥。 ” 

  而住在街尾的张健民,也跟着家门口的红色旅游景区受了益,过去,他就喜欢摆弄根雕盆栽,但没有销路,只能摆一院子自己观赏。现在,交通好了,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常常会看上他的作品,光是元宵节那天,张健民就卖出了四盆盆栽,赚了一千多元。张健民的儿子张剑说:“基本上就这两年才开始买,以前我们这用的还都是土盆,弄回来的(根雕盆栽)都自己看,13年过了才开始用花盆,慢慢才卖,去年卖了有十多盆吧,今年才开始就卖了四盆。这收入是真的增加了。” 

  不只是太阳村,整个两当县都在依托着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来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两当县县长郭省军表示,因为两当县是“两当兵变”的发生地,也是红军入甘第一站,有许多革命遗址,这些红色旅游资源, 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青水秀的两当,也能够带动很大一批当地百姓脱贫致富。2015年,两当县共接待游客85.6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3%,累计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45%。职业从事乡村旅游的人达到1500人,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人员达到3500人,通过乡村旅游直接拉动20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间接拉动35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甘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省教育扶贫工作点面结合开展 免费资助精准到人

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甘肃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甘肃省近年来将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让政策既关注到点也覆盖到面。

2016-02-24 11:28:00

最高检、扶贫办联合部署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务院扶贫办今天(23日)在甘肃兰州联合召开会议,决定从2016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大对扶贫政策资金“最后一公里”的法律监督。

2016-02-24 09:27:00

双流叠加 兰州火车站再迎客流高峰

春运临尽,兰州车站再次迎来返程高峰。按照历年客流规律,正月十五过后,西去务工客流急速增加,而随着各大高校开学,学生流也呈紧密上升趋势,

2016-02-24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