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2016-02-23 1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23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许大为)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22日在南宁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据悉,此《纲要》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这是未来五年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宏伟蓝图。

  《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谋篇布局,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广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两个新、三格局、五体系”。“两个新”:即是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发展新体制。“三格局”:即是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三区统筹发展新格局、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五体系”:即是构建比较完善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和谐友好的生态文明体系、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纲要》按照“两个建成”的总要求,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四个方面设置34个指标。“十三五”规划目标最关键的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番”,规划纲要均安排年均增长7.5%以上。

  与以往五年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目标更加注重老百姓的感受,设置公共服务体系、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目标,环境质量设置群众看得见、能受惠的空气、水体等目标。此外,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设置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等目标。

  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为广西“十三五”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广西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经济下行形势仍然严峻,面临产业转型难度大、创新活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未来五年,广西将由低中等收入向中上等收入跨越,由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提升,工业化由中期阶段向中后期阶段发展,人民生活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宁元宵节办汉服相亲会 演绎古代情人礼仪

正月十五元宵节,南宁孔庙举行相亲会,邀请南宁部分相亲男女青年,在孔庙身着汉服,寻找意中人。

2016-02-23 16:56:00

2016年春运南宁机场国际航班旅客吞吐量增长超4成

2016年春运前30天中,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共完成国际及地区航班运输起降869架次,旅客吞吐量98931人次,

2016-02-23 16:29:00

广西沿海铁路再添百万吨级货运办理站

2月22日9时18分,满载河沙的43168次货车从合浦县曲樟站缓缓出发开往金城江站,这标志着曲樟站正式开办货运业务,

2016-02-23 16: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