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3月底前浙江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

2016-02-22 21: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22日消息(记者 陈瑜艳)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从今年起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3月底前全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2017年,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1年后自主创业率将争取实现稳定在5%以上。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支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一、培养机制不全、课程体系陈旧、教学方式单一、师资力量不足、指导帮扶不够、保障措施不力等问题,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

    根据《实施意见》,2016年起浙江省将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42017年)预期目标,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1年后自主创业率稳定在5%以上。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战训练、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涌现出一大批大学生创业群体和大学生创业企业。

《实施意见》要求,要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如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及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全面推进高校创业学院建设等。同时,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

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推进高校创业学院建设,是《实施意见》的最大亮点。”根据要求,到今年3月底前全省普通高校将普遍建设创业学院,并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探索创业学院建设与运行新模式,选择若干所高校开展本专科“3+1”“2+1”、研究生专业硕士融合创业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创业教育模式改革试点。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今年起每年将举办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大赛为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对优秀项目的资金扶持;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培训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30万名,每年重点培训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两万名。与此同时,到2020年,浙江省还将培育创业导师5000名;建立创业导师数据库,实现创业导师教学资源共享,开展创业导师与创业学生对接活动,结对指导两万名创业大学生。

    浙江各地、各高校还将结合实际,制订深化本地本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高校需将实施方案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

 

 

 

编辑:王进

关键词:浙江省;创业学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省实践“两山理论” 依法推进“五水共治”

浙江省两年前打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通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论。

2015-10-09 07:00:00

浙江“百城禁毒会战”开展五个月破获案件3400余起

2月27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冲刺推进视频会,通报百城禁毒会战开展5个月以来的战果,并就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

2015-02-27 14:51:00

2014年浙江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2万亿 创历史新高

2014年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其中,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8.8%,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历史新高。

2015-01-17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