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非物质文化走进乌鲁木齐社区

2016-02-20 11: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黎想)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访惠聚工作组邀请市文化馆的民俗老师昨天走进黑甲山片区管委会后泉路北社区“社区课堂”。以一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为孩子们的寒假生活画上句号。五颜六色的面团,形态可爱的面人儿,给孩子们带来欢声笑语。

  在老师的指导下,12岁的古丽皮娅先取下一小团黄色面团,捏出小兔子的脸型,再黏上两只耳朵,粘上眼睛、嘴巴,最后抱起胡萝卜,造型活泼可爱。古丽皮娅说:“我今天捏了小兔子,很开心,在这我的小伙伴一起玩,一起做东西,我们的老师也很好。”

  后泉北路社区90%为流动务工人员,寒假期间,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多是独自在家,枯燥、单调。社区在新投入使用的办公楼里专门开设了一间“社区课堂”,邀请乌鲁木齐市文化馆的老师走进社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化,传授给各族儿童。乌鲁木齐市文化馆面人儿老师怀元辰:“希望能够让广大的小朋友,特别是少数民族小朋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到小朋友当中去,通过学习捏面人儿增加民族之间的友谊。”

  寒假期间,“社区课堂”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开设了音乐、美术等小课堂,增加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后期,社区课堂还将承担起课外辅导、娱乐活动等多重功能。后泉路北社区文化体育专干毛尔燕·塔丽江说:“我们搬到了新的楼房以后,两天一次邀请了文化馆的老师们来给学生讲英语、音乐课。我们准备开一个学前班,还没开始上学的孩子来我们社区,给家长减轻负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乌鲁木齐;社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码头号子”有了硕士学徒

2013-06-17 10:12:00

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

谭志松的《土家族非物质文化教育保护与传承研究》一书,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野。该书首次提出要利用民族教育的文化传承功能促进土家族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汪法频)  《土家族非物质文化教育保护与传承研究》谭志松 著 民族出版社

2012-12-30 08:28:41

中国首条非物质文化商业街——武陵源溪布街开街

2012-05-17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