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首部《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化指南》发布

2016-01-24 11: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6年1月23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在北京举办了《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化指南》新闻发布会,这是国内行业组织第一次公开发布相关规范化指导性文件。

  随着全球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愈发严重,医学抗衰老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是,由于现代医学还不能准确回答人体衰老的机理,更不能提出一个系统科学的延缓衰老的解决办法,加之政府部门监管政策滞后和监管手段缺失,导致医学抗衰老行业乱象丛生。一些机构受高额利润的驱使,混淆概念,包装名词,故弄玄虚,大肆炒作诸如“羊胎素”、“人胎素”、“活细胞”等等抗衰老材料或技术,片面夸大延缓衰老或美颜纤体的功效,并收取高额费用,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在学术上,这些所谓的抗衰老材料或者技术的潜在风险仍然有待进一步研究,其临床应用也没有取得国内卫生主管部门或者药品监管部门的许可。更为可悲的是,一些机构根本不具备临床基本的操作条件或者技术能力,最终美容变成了毁容、抗衰老变成了促衰老,造成了消费者严重的身心损害。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抗衰老分会作为国内医学抗衰老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和行业管理组织,本着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的宗旨,专门组建了“医学抗衰老行业技术规范化指南起草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规定,参照国际上现行指南,经过大量收集、整理、分析和总结现行技术、方剂或方法,并经协会对各方面的认识共识进行讨论、汇总,制定了本《指南》。《指南》涵盖了目前医学抗衰老领域所涉及的八大方面,即整形美容抗衰老技术、生物技术抗衰老技术、激素药物抗衰老技术、功能医学抗衰老技术、运动医学抗衰老技术、中医抗衰老技术、心理抗衰老技术、饮食营养抗衰老技术。最终将这八大方面细化为11部分的医学抗衰老技术规范化指南。

  《指南》的发布期望达到以下几个目的:一是正本清源,从学术上厘清各类医学抗衰老技术的基本概念、作用机理、应用范围和功能功效,从源头上避免不法机构混淆概念、浑水摸鱼;二是规范行业,《指南》对开展这些技术的医疗机构、人员资质、操作流程以及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相应的规定,这些内容对开展相应服务项目的机构和临床工作者具有较好的实践指导作用;三是科普教育,普通大众通过《指南》了解有关医学抗衰老规范化操作的基本情况,能够增强识假辨假的能力,减少上当受骗;四是支持决策,为政府管理部门制定和完善医疗美容和医学抗衰老相关法律法规提供理论依据,从而达到加快我国医学抗衰老行业发展,促进我国医学抗衰老行业规范的目的。樊代明、廖万清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得到了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医学;抗衰老;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医学亮相中医药大会 权威发布中医药大数据

日前,首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召开,会中探讨了新时代中医药领域的发展未来。百度医学发布了中医产品,发布中医相关大数据分析,帮助推动中医药领域进步,连接线上线下求医问药资源。

2015-12-21 15:10:00

合肥建设离子医学中心 力争3年完成临床试验

(记者 吴兰)10日下午,合肥市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共建“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介绍,癌症是全世界首要的死因之一,中国的癌症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全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为210万,占全球的四分之一。

2015-10-10 20:30:18

美国模范心脏影像中心博士来渝北分享国际医学先进理念

近日,由区卫生计生委、区爱卫办主办,区人民医院承办的“减小您的斑块,延长您的寿命”专题讲座在区人民医院举行。美国模范心脏影像中心博士王子林受邀作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全方位精细检查治疗的专题讲座。

2015-09-09 10:4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