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首条跨越东天山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

2016-01-21 21: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月21日消息(记者 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江红霞 巴里坤台记者杨寿明 郑潇)三塘湖至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日前正式竣工投运,由此,三塘湖风区清洁能源外送能力大幅度提升,也为地区大规模电源开发和风火打捆外送提供坚强的网架支撑。

  新建设的三塘湖750千伏变电站,位于巴里坤县三塘湖乡境内,占地面积近16万平方米,相当于2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工程于2014年1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新建150万千瓦主变压器两组,750千伏出线4个回路,分别至笈笈湖2回,哈密2回;220千伏出线8个回路。项目竣工投运后打破了当地风电依赖220千伏电网送出的瓶颈,为风电规模化开发、外送奠定基础。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副主任白明介绍说:“750千伏建成以后,它的输送功率大大增加,原来这个周边的风电,通过220千伏线路输送,外送的负荷最大也就几十万千瓦,现在750千伏投运以后,750线路单条线路最大负荷能达到三百万千瓦。”

  三塘湖—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20.67亿元,起点位于三塘湖风区,线路途经巴里坤县、伊吾军马场、哈密市,全长283.5千米,其中跨越东天山山区34公里,落点在750千伏哈密变电站。建成投运后与五彩湾—芨芨湖—三塘湖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相连接,形成沿乌鲁木齐—五彩湾—芨芨湖—三塘湖—哈密—乌鲁木齐的新疆750千伏东环网。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副总经理蔡晶告诉记者:“从乌鲁木齐到哈密的750千伏,一条是东环网,从乌鲁木齐到准东再到哈密,三塘湖变电站是新疆能源外送的第二大通道,东环网的重要支撑点,这个站的投运可实现哈密山北地区的风光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快捷输送,对促进巴里坤乃至整个哈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三塘湖风区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风力资源丰富。随着“疆电外送”战略的实施,该风区风电项目建设如潮。该风区已建成风电项目360万千瓦,光电项目2万千瓦,已建成麻黄沟、望洋台、望洋台东等5个220千伏汇集站,目前,均已接入三塘湖750千伏变电站,该站运行正常后可陆续送电。

  在新疆750千伏哈密变电站的主设备区,来自两百多公里外的巴里坤三塘湖的电能就是从这里实现疆电外送,按照一条750千伏线路输送能力相当于四条220千伏线路输送能力来计算,三塘湖至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满负荷运行后,每年输送的电量至少可以满足2015年四个哈密地区全社会的用电需求。

  新疆750千伏哈密变电站,距离哈密市15公里,占地面积约15万1800平方米,于2010年11月3日正式投入运行,为了满足疆电外送的需求,经过第六次扩建后,变电站整个输电能力将达到300万千瓦,成为疆电外送枢纽变电站。 新疆750千伏哈密变电站副站长姚高峰说:“运行之后大大增加了哈密地区风电及光伏的接入能力,目前哈密可以上甘肃以及青海和河南郑州输出线路,从2009年的220千伏两条线路到2016年750千伏线路总共有8回,自2009年投运以来累计外送电量375亿千瓦时。”

  三塘湖至新疆哈密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后,也极大的提升哈密电网供电安全可靠性。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薛劲莹说:“750千伏三塘湖主变投运以后,增强了山北片区,两县供电可靠性,过去山北两县靠220千伏山北变电站供电,就是从哈密750千伏送到山北变电站这两回线路,都是同塔双回,那么这两回线路当有一回线路检修,另外一回线路出现故障的时候,山北两县的供电可靠性就得不到满足,这次工程投运以后,有了第三电源,两县的供电可靠率比起以往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新疆;跨越;东天山;输变电工程;竣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伊犁上演“雪上狂欢节” 冰雪运动搅热“塞外江南”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即将在新疆举行,连日来,新疆伊犁河谷各种主题的冰雪旅游节、趣味十足的冰雪运动会轮番上演,

2016-01-20 10:25:00

新疆玛纳斯县哈萨克族妇女制作手工艺品“喜迎”十三冬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今天将在新疆开幕,新疆玛纳斯县哈萨克族妇女用勤劳的双手,制作主题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手工艺品——吉祥物雪莲娃,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十三届冬运会在新疆举办的喜悦之情。

2016-01-20 07:38:00

新疆呼图壁县“热办”冰雪体育民俗旅游节喜迎冬运会

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开幕在即,新疆呼图壁县举办2016年冰雪体育民俗旅游节,各族群众参加各类冰雪趣味运动,喜迎冬运盛会到来

2016-01-19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