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2016-01-11 22: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疆各地的500多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2300多万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春贤主持大会。

  10时30分,张春贤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工作回顾;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三、2016年的工作安排。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十二五”期间,新疆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五年前的5437亿元增加到94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7%;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非石油工业比重超过60%,彻底扭转了石油工业“一业独大”格局,第三产业比重十几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6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3倍;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创造性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自治区财政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7%和13.6%,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前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

  雪克来提·扎克尔从着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保障改善民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七个方面总结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2015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28亿元,增长10%,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确保了“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2015年,我们隆重举行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实现了“隆重、热烈、安全、和谐、圆满”的目标,凝聚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雪克来提·扎克尔报告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不低于生产总值增幅;发展空间格局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牧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实现这一规划目标,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要坚持创新发展,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坚持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后劲;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共享发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6‰以内,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不低于生产总值增幅,能源、水、建设用地等资源消耗及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在约束指标范围内。

  雪克来提·扎克尔报告了2016年政府工作要做好的十个方面: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努力开创民族团结新局面;三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六是加快改善民生打牢脱贫攻坚基础;七是努力建设洁净美丽新疆;八是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九是支持兵团事业发展和驻疆部队建设;十是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情·丝路梦》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音乐精品特辑在京推出

由中国唱片总公司主办的《新疆情·丝路梦》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音乐精品特辑发布会于2015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著名民族音乐学家赵塔里木、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王宏伟、王秀芬、肉孜·阿木提、韩芝萍、宋雪等业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共同向祖国礼赞,为新疆祝福。

2015-12-30 09:0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今天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在新疆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2015-10-01 19:54:00

中央代表团将赴新疆慰问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任团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5年9月24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介绍白皮书和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并答记者问。

2015-09-25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