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周镐京遗址考古首次发现制造青铜器的工具

2015-12-23 1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23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考古人员在对西周都城镐京遗址进行发掘时,首次发现了西周时期的制造青铜器的工具,对研究西周都城镐京的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以及西周的青铜铸造技术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本年度对镐京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于7月中旬开始,发掘区位于西安市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办事处花园村东,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灰坑80余座、墓葬6座、房址1座,出土陶、铜、骨、石、蚌器等文物百余件,取得了较大的发掘成果。出土遗物中,陶器器型主要有鬲、簋、罐、豆、盂等,多为西周中晚期遗物。小件器物出土130余件,以骨笄、骨镞数量最多,另有铜镞、陶球、陶网坠、鹿角器、骨料、蚌刀、石斧、砺石等。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一处遗址的西周文化层及灰坑中中发现了9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器制作工具,主要包括一把铜刻刀、一个铜削刀和几件铜锥,这在西周镐京遗址考古中还是首次发现。尤其是铜刻刀,长18厘米,一端尖锐,另一端有两面有刃,同类器具只在河南安阳商代殷墟铸铜作坊遗址内出土过,可能用于刻划陶范纹饰。主持考古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说,根据相关资料分析,这些工具与制作陶范有关,为寻找镐京遗址的铸铜作坊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介绍,在以往的镐京遗址考古中,先后发现了大型建筑遗址、国人墓葬区、制陶作坊等城市功能区,但代表当时最高科技水平的制铜作坊遗址一直没有发现。本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西周时期的灰坑、窖穴、墓葬及房址等遗迹,出土了一批陶、铜、骨、蚌、石器等遗物,为研究西周考古及历史文化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特别是与青铜器铸造作坊有关的房址、青铜工具、砺石及铜炼渣等的发现,说明镐京遗址的铸铜作坊遗址就在附近,对研究西周都城镐京的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以及西周的青铜铸造技术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陕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秦风行动打掉黑恶势力600多个 破获涉枪案件200余起

记者从今天(22日)召开的陕西公安机关“2015秦风行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秦风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1000余起,

2015-12-22 13:30:00

陕西公布“2015秦风行动”破获的八大典型案例

陕西省公安厅今天(22日)公布公安机关“2015秦风行动”破获的包括诈骗、盗窃等在内的八起典型案例。

2015-12-22 11:12:00

会网友半夜财物失窃 伸援手窃贼梦中被擒

常言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然而对于陕西榆林市米脂县的小伙张晓(化名)来说,这个网上游戏时认识的“战友”范某给他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财物被盗后的后悔和气愤。

2015-12-20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