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20日同时生效 降税幅度大

2015-12-17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裴一飞 李翠凤)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说,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已于2015年6月正式签署,并将于2015年12月20日同时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12月20日之后,企业可至检验检疫机构申领中韩、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根据中韩自贸协议,中国将取消91%的韩国产品关税,同时韩国将取消92%的中国产品关税。2014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了2354亿美元,今年韩国的目标是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中国将在电器电子领域针对电饭锅、洗衣机、冰箱、医疗仪器、家电零部件等产品实现零关税,在钢铁领域实现冷轧钢板、不锈钢热轧钢板和厚板等产品的贸易自由化。韩国将分阶段取消电动机、变压器关税,并在15年至20年内逐步取消手提包、高尔夫球杆等自华进口量较大的生活用品关税。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并正式施行之后,中韩两国将都从中受益。

  中澳自贸协定在货物领域达到了很高的自由化水平。中国96.8%的税目将实现自由化,且均采用线性降税这一简单直接的降税方式,其中5年内完成降税的税目比例为95%,剩余产品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5年。在中澳自贸协定中,工业品的贸易自由化达到了较高水平。对于中国工业品,协定生效时关税已经为零或立即降为零的产品税目数占比和自澳大利亚进口额占比分别为32.4%和92.9%;通过降税期降为零的工业品税目数占比和进口额占比分别为65.1%和7%。协定实施后,中国工业品的平均关税将从8.8%降至0.2%,最高关税将从47%降至20%。

  检验检疫部门说,随着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对传统出口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优惠的关税税率甚至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外贸出口企业,要充分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提高签证的主动性,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时晨

关键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在即 四类上市公司将受益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港口、航运类上市公司将受益,尤其是位于东北部的港口、航运类企业,如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渤海轮渡、中国远洋、天津海运等。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周A股市场的中韩自贸区概念股中,新华锦市场表现最好,涨幅达9.8%,位居自贸区概念股的涨幅第一。

2015-12-14 10:15:00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本月20日同时生效 将分两次降低关税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本月20日同时生效,对于两国百姓来讲,自贸协定一旦生效,不用踏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

2015-12-10 08:02:00

企业翘盼中韩、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早日实施

翘首企盼已久的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自2015年6月1日和17日正式签署以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积极针对出口韩国和澳大利亚企业进行对口宣传,就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整体情况、原产地规则和操作程序、关税减让方面的政策重点宣贯。

2015-12-04 16: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